台灣夏季氣候悶熱,開冷氣又使電費飆高,不少民眾為省電會將溫度調高,或暫時離開屋內就隨手關閉冷氣,但此舉並非能達到最佳省電效果。據《三立新聞》報導,有專家指出,掌握下列 5 招,就可以在夏日吹冷氣消暑,又可以節能省電顧荷包。

▲有專家指出,掌握下列 5 招,就可以在夏日吹冷氣消暑,又可以節能省電顧荷包。(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1、避免冷氣反覆開關

有日本節目曾做過測試,冷氣連續開起 24 小時,相較於反覆開關,後者反而更耗電。因為冷氣開啟時是最耗電的時候,但也有一派說法認為,還有其他因素會影響耗電程度,所以不一定準確。不過,專家建議若只是短暫外出 1、2 個小時則不需關閉冷氣,可以改將溫度調高 1 度,因為重啟空調未必省到電費。

2、調整風量取代降低溫度

影響人體感知冷熱除了冷氣設定的溫度之外,風量也是影響因素之一。可以透過降低風量來取代降低冷氣溫度,或再搭配電風扇,有效提升室內的空氣循環,達到涼爽、降低體感溫度的效果。

▲搭配電風扇,有效提升室內的空氣循環,達到涼爽、降低體感溫度的效果。(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3、別將冷氣當除溼機

空氣的溼度影響我們的體感溫度,溼度越高,體感溫度也相對提高。有部分民眾會將冷氣當除溼機使用,讓室內保持乾燥,事實上用冷氣「除溼」的效果有限,且會消耗更多電力;可將冷氣調整以「乾燥模式」取代「冷氣模式」來達到降低溼度的效果,同時也可以節省電力。

4、使用自動模式

冷氣開啟至降低室內溫度,讓人們感受到舒適的這段期間,需耗費最大的電力與時間,若設定在弱風模式則會拉長這段降溫時間。專家建議選擇「自動模式」,反能讓冷氣在室內溫度達到設定溫度後,自動調節適當的風量,控制耗電以維持溫度。

5、記得拉上窗簾

太陽輻射也會影響室內溫度,若拉上窗簾則可防止陽光照入室內,有效降低室內溫度,民眾挑選窗簾也可選擇遮光性強的材質,有效阻隔陽光。

▲拉上窗簾則可防止陽光照入室內,有效降低室內溫度。(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