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山動物列車要回來啦!里山動物列車去年(107年)一推出就造成轟動,當時車身繪上台灣8種保育類動物的可愛圖樣吸引許多大小朋友的目光,今年2月列車宣布停駛後許多人感到依依不捨,如今終於又能看見它奔馳的身影。農委會林務局再次與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合作打造「里山動物列車2.0」,而且這次列車將再進化,有100多種本土原生的里山動物陪你一起去旅行!

什麼是里山列車?

「里山」並不是阿里山的簡稱或特定的地區,在日文中里山是指高山、平原間的混合地景,地景中包含了人類居住的社區、森林和農業景觀。 由於里山通常是人類與居住環境高度相關的區域,由此延伸出永續發展的概念,強調人與自然共生的和平精神。不論是第一代的里山動物列車或是重啟的「里山動物列車2.0」,林務局都希望藉著與鐵路局跨機關合作的機會,向大眾溫柔地訴說里山生態系裡眾多野生動物們的故事。

4種生態系,8節車廂,1節神祕車廂

里山列車由EMU800型微笑號通勤電聯車車廂改建,總共有8節車廂,第二代的列車主題為4種台灣里山生態系,車身為次生林、溪流河川、水田濕地、田野聚落4種具有代表性的生態系彩繪,車廂外面有QR CODE,只要拿起手機掃瞄就會自動連線到里山動物介紹頁面,增進對里山的認識。而且這次動物數量更為豐富,總共有100多種Q版台灣本土原生的里山動物與乘客一同穿越台灣,石虎、草鴞、穿山甲等等多種保育類生物都能在車上發現牠們的蹤跡。列車不僅只有平面彩繪,各車廂內有LCD螢幕播放多部生態影片集錦,包含東方蜂鷹、食蟹獴等一般不容易見到的珍貴鏡頭,在搭乘列車時還能欣賞台灣生態的美麗與多樣性。

除了常規車廂外,里山動物列車還有「神秘列車」等乘客挖掘!林務局特別打造第二節車廂為神秘列車,車上有令人驚喜的環境裝置,讓人一上車就彷彿置身於里山聚落的自然環境中,輕鬆理解里山生態系的驚奇之美。

6月5日(週三)起正式加入臺鐵區間車服務行列,主要行駛於西部幹線基隆至嘉義、后里至潮州,另也將配合林務局今年度各項體驗里山活動,有機會加開花東地區班次。此外,為了配合台鐵歡慶132週年活動,南港站限量發售1000套紀念套票,台鐵「夢工場」亦推出相關周邊,可以找到療癒又實用的里山動物概念商品喔!

里山動物列車的行車資訊不定期公布於「林務局-森活情報站」臉書粉絲團,相關活動資訊亦可至「里山動物列車官網(http://ecocorridor.forest.gov.tw/)」查詢。

列車外有4種里山生態系的彩繪Q版圖案,非常吸睛。   圖:林務局/提供

與動物並排坐!列車上的驚喜環境裝置。   圖:林務局/提供

車廂內部繽紛的裝潢看了就有好心情。   圖:林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