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一對劉姓瘖啞夫婦,在住處收養26隻老病殘流浪犬,雖然他們把每隻狗都植晶片、打疫苗,設置排汙、隔音設備,仍遭附近居民投訴。新北市府官員前往了解,發現劉男20多年來四處收養病殘犬,每隻都妥善照料到終老,卻也因屢遭投訴而8度搬家,從北市松山到新北汐止,宛若一幅動人的「流浪地圖」;這次又遭投訴,幸已找到一處偏僻廢棄大樓,可望重新妥善安置狗群。

新北市動保處人員日前會同環保局、汐止分局警員及里長,到遭投訴的劉家會勘,發現現場是一處兼作住家的家庭式理髮店,屋裡養26隻狗。雖然每隻都是老弱殘病的流浪狗,但毛色都很乾淨、漂亮,顯然被用心照顧。經查核,劉姓飼主將每隻狗都植晶片、辦妥寵物登記,且每年都依規定施打狂犬病疫苗,飼養作法完全符合動保法規定。

此外,劉姓飼主每天早、晚都要清掃狗狗們大小便及維持屋內整潔,且每天早、晚分批遛狗達5至6次,帶狗兒到公園散步時也會繫狗繩,以免意外發生,是十分標準的優良飼主。

市府官員也發現劉姓夫婦將住家內外打理得極為舒適整潔,室內飄散淡淡的天然植物及精油芳香,除了做局部隔音設備,避免狗狗因客人來訪而吠叫擾鄰,也在汙水排放做化糞處理,與馬桶化糞池連通,而非讓狗兒排泄物直接流向室外。

動保處進一步了解,發現40歲的劉姓男子與36歲的妻子,都是瘖啞人士,以理髮美容業維生,劉母也住附近,幫忙照顧兒子、媳婦及一群毛寶貝。劉高中畢業時在路邊看到流浪犬,帶回家收養,而後開始在全台各地收容所及臉書、網路陸續認養流浪狗,不像一般人挑選漂亮的或是品種犬,劉都收養因病遭棄養的、被打傷的及年老衰弱狗兒,每隻狗都安養到終老,再以每隻1500元請長期合作的寵物殯葬業者「萬里福田寵物城堡」處理。

劉母說,兒子收養老弱殘病的流浪犬20多年,雖未統計總數,但最多時曾高達33隻,每個月飼養照顧狗的開銷超過兩萬元,因他們生活很節儉簡單,狗狗生活費還負擔得起,只怕狗狗就醫住院,例如前陣子有隻狗住院手術10多天,每天要花1萬多元,就得四處張羅。

她說,雖然他們都很小心維護環境,儘量避免擾鄰,但常碰到鄰居不友善的眼光,甚至被謾罵、攻擊,印象最深的一次是被人以彈弓擊破窗戶,兒子雖聽不到別人辱罵,但都能感受到對方態度,兒子不願造成大家困擾,因此一再搬家。先前大多租住在北市松山區,直到三年前搬來汐止這處店面兼住家,是第8次搬家;這次又被附近居民投訴,幸好兒子從網路上獲得其他愛狗團體協助,在汐止偏僻山區找到一處無人居住的廢棄大樓,將租下來安置狗群。

據悉,過去頻有愛狗人士收養太多狗隻造成擾鄰,市府各機關會勘後,被依環保法規開罰六千元至數萬元,甚至飼主將狗照料得很好,環境也不髒亂,卻因未依規定將狗植晶片、辦登記或每年施打疫苗,被依動保法開罰三千元至數萬元。不過劉男20多年來都依動保、環保法規收養及照料流浪狗,北市及新北市府環保機關及動保單位多次前往稽查,都不曾因髒亂、噪音或違反動保法而開過任何罰單。

「希望民眾都能在能力範圍內,依據政府法規來照顧毛寶貝,給牠們一個溫暖的家。」動保處長陳淵泉表示,劉姓夫婦長年本著愛心認養、照顧流浪犬,不因犬隻外貌老殘而嫌棄,一秉初心不離不棄照顧至終老,而且一切依照動保法規的作法,給毛寶貝一個溫暖的家,實在難能可貴。新北動保處為減少流浪動物,同時減少收容壓力,每年編列預算執行TNVR流浪動物絕育,也鼓勵民眾將家犬貓絕育,也可協助通報或捕捉流浪動物,使全市流浪動物逐年降低,維護全民及動物福祉。

劉姓瘖啞男子每天早、晚帶狗寶貝們外出散門,都會繫上狗繩。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劉姓瘖啞男子20多年來專門叫養老病殘流浪狗,每隻都細心照顧到終老。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劉姓瘖啞夫婦專門收養老病殘流浪狗,每隻都每年施打狂犬病疫苗,留下一大疊施打記錄。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