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梅雨季,乾燥冰涼的環境與濕熱的水氣會合,造成不斷降雨,連續兩個禮拜豪雨不斷,中央氣象局也針對部分地區發布豪、大雨特報,而潮濕的環境也是塵蟎黴菌過敏原生長的絕佳環境,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受到這些過敏原影響,所以豪雨過後想要避免過敏,遠離過敏原就是不二法門。

為什麼豪雨過後會容易引發過敏症狀?

環境變得潮濕,溫度上升,是構成過敏原塵 、黴菌生長的絕佳環境,且台灣地處亞熱帶濕熱氣候,是過敏原塵蟎容易滋生的氣候環境。

小心過敏原!四大容易出現過敏症狀部位報你知

人體要產生所謂過敏反應,首先必須要接觸到所謂「過敏原」,台大醫院也列出四種最容易出現過敏症狀的部位:

一、消化道:
淹水後容易因食入受污染的水、食物,也可能吃下被塵蟎過敏原附著汙染的食物,導致消化道過敏,常見的症狀是食物耐受不良,意思是指人體對食物或食物的添加物質產生消化不良的症狀,例如食用某種食物就引發腹瀉的反應。

二、呼吸道:
環境潮濕,是構成黴菌、塵蟎的絕佳環境,而塵蟎及其排泄物以及花粉、黴菌是最常見的過敏原之一。黴菌繁殖時會產生孢子,並且像花粉一樣散佈在空氣中,對這些過敏原過敏的人一旦吸入這些孢子,可能會不斷打噴嚏或流鼻水,另外也有可能導致氣喘發作,而產生呼吸急促、喘息等症狀。

三、皮膚:
豪雨過後容易產生污水,若碰到髒汙的皮膚很有可能會引起皮膚紅腫、流湯流水的急性濕疹,而急性期常會出現許多紅色的癢疹甚至起水疱,慢性期則會出現皮膚變粗變厚,形成「苔蘚化」的外觀。

四、黏膜:
因為環境中的過敏原溶解在淚水中所引發,會導致眼結膜過敏,症狀為眼睛紅腫,眼睛癢,分泌物增加。而診斷過敏性結膜炎,一定要先排除感染病毒的流行性結膜炎,因為流行性結膜炎具有傳染性,過敏則不會。 

預防勝於治療!遠離過敏原是不二法門

台大醫院皮膚部朱家瑜醫師在台大衛教天地表示,所謂「預防勝於治療」,過敏的一個最重要的特徵便是體質上的特殊性,也就是說並非所有的人都會對某種過敏原有過敏反應。

因此一旦發現自己對某種物質過敏,最簡單的治療之道便是避免再接觸該物質,免得病情反覆發生,甚至惡化,對於無可避免一定要接觸的過敏原,則可以使用諸如手套等防護工具,或是利用居家環境改善及工作環境改善等措施來減少過敏原的暴露。

另外,保持居家環境整潔也很重要,避免堆放雜物、舊衣、定期清洗冷氣機,以免孳生蚊蟲、黴菌,外出記得戴上口罩,避免吸入花粉等過敏原。

哈啾、紅腫樣樣來!這四個部位最容易引起過敏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