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麻疹累積案例已有95人,且以年輕人居多!疾管署今(28)日公佈新確診1例國內感染麻疹病例,為北部20多歲男性,專家提醒,麻疹傳染力強,且部分年輕人的疫苗保護力可能已衰退。

疾病管制署今(28)日公布,新確診1例國內感染麻疹病例,為北部20多歲男性,5月21日起陸續出現發燒、喉嚨痛及腹瀉症狀,25日出疹,經就醫通報,於今(28)日檢驗確診。由於個案近期無國外旅遊史,研判可能於國內遭症狀不明顯人士感染,感染源待釐清。

疾管署表示,個案在可傳染期的22日曾出沒於新北市新店區全家便利商店(德正店)、台北捷運、台北市松山區IKEA(敦北店)及IKEA後巷的紅燒大腸麵線店,衛生單位已初步掌握個案之同住家人及職場接觸者共9人,其他接觸者持續追蹤中,將監測至6月16日。

疾管署說明,台灣麻疹個案以20歲至39歲的青壯族群為多(占77%),且部分年輕人的疫苗保護力很有可能已衰退,而今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95例麻疹確定病例,64例為國內感染,31例為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為泰國10例,越南8例、菲律賓6例、中國大陸2例、日本、印尼、緬甸、香港及韓國各1例。

疾管署再次呼籲,麻疹傳染力強,民眾出入人潮密集或空氣不流通之公共場所,應戴口罩以降低感染風險。此外,一般民眾(特別是1981年後出生的成人)如計劃前往流行地區,出國前2至4週可先就醫諮詢評估是否需自費接種MMR疫苗。

疾管署5月28日公佈新確診1例國內感染麻疹病例,圖為該案例於可傳染期間之活動史。   圖:疾管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