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幼兒有福了!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張志豪今(28)在市政總質詢,以台北、桃園等縣市已補助輪狀病毒疫苗,新北市民卻無法補助,要求市府跟進。市長侯友宜當場承諾每年補助約400萬經費,讓中低收入戶孩童免費施打輪狀病毒疫苗。

張志豪先前已多次呼籲,並在議會質詢衛生局長陳潤秋,指輪狀病毒是幼兒的國民病,六都中包含台北、桃園、台中、台南都意識到施打疫苗的重要性,進而進行相關補助。但衛生局長都以「財政不足」、「中央尚未納入常規接種項目」等理由,不敢答應。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今天開始市政總質詢,第一棒的張志豪直接向侯友宜質詢,要求不能讓新北幼兒成為二等公民。他說,輪狀病毒疫苗幾乎是幼童國民病,若新北市家長帶著孩子到台北市診所施打輪狀病毒疫苗,都會被問是否為台北市民,讓不少家長認為新北比不上台北市;中央2021年才會將輪狀病毒疫苗列為常規接種項目,但緊鄰新北的台北、桃園市都已補助,先前質詢過衛生局長,竟遭回覆財政不足。

張志豪說,他要求衛生局針對補助提出預算評估,以新北市幼兒3萬人計算,採取全額補助每人4000元計算,需1億2000萬元;若比照台北市定額補助每人2100元,則需要6300萬;若補助中低收入戶約1000 人,每人全額補助4000元,則需400萬元。

侯友宜解釋,若要全面補助,必須試算預算,如果經費過高,可能沒有辦法做。張志豪堅持在保障幼兒健康安全的福利以及財政支出考量上,至少先補助中低收入戶兒童,讓他們能夠平安健康長大。

侯友宜在備詢台與衛生局長陳潤秋討論後表示,幾百萬元可以優先照顧弱勢,市府一定會做,所以現場承諾,將先針對中低收入戶兒童補助施打疫苗。

張志豪感謝侯友宜當場承諾,表示未來會繼續爭取幼兒的健康福利,讓新北市的幼兒能夠健康快樂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