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即將公布針對中國進口商品全面加徵關稅,對此,《日經新聞》認為,第四輪加徵關稅計畫中,包括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都有可能被加徵25%關稅,對遍集日本、韓國與台灣等亞洲供應鏈將難以避免受到影響。

美國自10日開始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的懲罰性關稅,稅率由10%提高到25%;美國總統川普並揚言若一個月內未獲得中方的回應,將再展開對其他3250億美元陸貨加徵25%關稅的程序。

對此,《日經新聞》今日分析認為,這第四輪共計3250億元的徵稅對象,若按產品別來看,最多的是手機(432億美元),筆記本電腦(375億美元)次之,甚至連日本企業具有較高市佔率的數位相機也可能成為對象。

《日經新聞》表示,由於這些高科技産品均是從全世界採購零部件,在中國組裝。雖然過去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高官曾表示「進口總額中對中國依存度很高,難以在中國以外實現替代採購」者,會排除在懲罰性關稅對象之外。但捼如果接下來都要加徵關稅實,不僅將對美國的企業和消費者構成直接打擊,遍及亞洲的供應鏈的混亂也難以避免。

已經是美國象徵的蘋果智慧手機「iPhone」,現有約200家蘋果的主要供應商以因群聚效應在中國生產佈局,日本企業也供應電子零部件和原材料。即便負責iPhone組裝的鴻海精密工業4月宣布印度的生産計劃,但很難立即達到可以接手中國的生產規模。

《日經新聞》分析,第4輪的另一個特點是,對家庭構成直接打擊的消費品很多。根據美國彼德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分析顯示,在第4輪的對象品類中,IT産品和玩具等消費品佔整體的40%。為避免對消費者的直接影響,在第1輪和第2輪中,消費品的比例僅為1%,即使是包括家電和傢具等在內的第3輪也只有24%。一旦全面課稅,這些家庭消費品勢必受到影響。

由於對中國制裁的擴大,《日經新聞》指出,這讓美國的貿易限制從歷史上來看也達到罕見的規模。美國的平均關稅率原本僅為1.5%左右,如果啟動第4輪,將提高至8%。關稅的提高幅度有可能超過導致1930年前後的大蕭條惡化的《斯姆特-霍利關稅法》(The Smoot-Hawley Tariff Act)對2萬種品項開徵額外關稅之際的6%。

《日經新聞》也訪問業者認為,川普計劃到最終敲定開徵日期和對象品類,在一般情況下,實際啟動需要2個月以上。

川普政府2018年7~9月以中國侵犯知識産權為由,分3次對總計2500億美元的中國産品徵收懲罰性關稅。由於中美貿易談判的停滯,5月10日更啟動第3輪(2000億美元)的稅率從10%提高至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