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協主席汪洋日前訓示台灣媒體高層要多宣傳一國兩制,對此,國安局副局長柯承亨今(13)日在立院受訪時表示,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開放的社會,不需要共產國家,尤其是沒有新聞自由的國家,來告訴台灣的媒體應該要怎麼做,這是「明顯干預我們的新聞自由」。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天就《國家情報工作法及特種勤務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進行審查。由於國安局長彭勝竹因公未出席,由副局長柯承亨代表出席做以上表示。

針對中國舉辦「第四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向兩岸媒體人宣傳「一國兩制」之作法,柯承亨表示,中國從2015年開始辦理該峰會,此次汪洋的談話,統戰意味強烈,尤其提到一國兩制,稱台灣是美國的棋子,不可能為台灣打戰,打了也不會贏,這是極端、挑釁的言論。 

柯承亨指出,「總統蔡英文及政府單位也都有提到,兩岸正常交流,政府都表示歡迎,但這次汪洋、以及近期劉結一的談話,都相想當多的引導作用。台灣是自由民主開化的社會,不需要共產國家,尤其沒有新聞自由的中國,來告訴我們的媒體應該要怎麼做,我們是覺得這次是明顯干預我們的新聞自由,這對兩岸關係的發展,對中美關係的發展,事實上都有負面的影響。

至於媒體詢問此次受邀媒體名單內是否有所謂的「同路媒體」?柯承亨則表示:「我們不特別指涉同路媒體的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