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24日民進黨大敗後,六都市長當中僅剩鄭文燦與台南市長黃偉哲兩人當選,說鄭現在是民進黨內的大諸侯也不為過,對於目前黨內總統初選的激戰及2020總統大選的剖析,還有放眼2024總統大選,鄭是否有準備參與,鄭文燦接受新頭殼專訪有精闢的見解。

桃園市長鄭文燦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2014他第一次當選市長時,民調支持度只有5成,還是六都首長吊車尾的,但是到了執政第三年以後就是7成以上的滿意度,「這都是我一步一腳印換來的」他說,正如同他常講的一句話「選舉不管贏多贏少,最重要的是執政要寫下驚嘆號,這才是真正的成就。」 

問到對台北市長柯文哲及高雄市長韓國瑜執政表現的看法,鄭文燦認為,柯應該是想做事也想改革,當了四年市長,現在也不算是政治素人了,柯有他自己的風格,希望台北市建設和改革都能如他計畫完成,正如同柯說的「改變台灣從首都」,當然兩次連續投給他的選民都希望台北市當作台灣進步的火車頭。鄭認為,這個初衷不應改變,台北市做得好,其他縣市也會學習,北、桃是首都生活圈,兩市之間只有互相學習的關係。 

桃園市長鄭文燦專訪。 圖:張良一/攝
 

不同於柯P喊出「改變台灣從首都」的口號,高雄市長韓國瑜則說「只有改變台灣,才能改變高雄」。對於韓的說法,鄭文燦表示,高雄市民投給韓當然希望他改變高雄,改變高雄需要一步一腳印,要改變一個城市,需要付出很多努力,但鄭對韓有些建議,「因為我看他投注在市政上的時間不太夠,顯然分配有些扭曲。」 

鄭文燦以韓國瑜提出的自經區議題為例指出,高雄現有自貿港區,效益也值得擴大,但要從一個自貿港區變成整個城市成為自經區,其中需要很多制度設計,「我坦白講,他們是沒有準備,沒有辦法在第一時間讓大家了解自經區的訴求,內容看起來不明確,只有『自經區』三個字,現在內容又被『發大財』取代掉。」 

鄭文燦說,他感受到韓市長很熱情,也真的想帶動高雄,基本出發點沒錯,但是要做出來,他也給了建議「一個市長在選舉是要感動人民,但執政方面是要讓人民相信你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