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24日民進黨大敗後,六都市長當中僅剩鄭文燦與台南市長黃偉哲兩人當選,說鄭現在是民進黨內的大諸侯也不為過,對於目前黨內總統初選的激戰及2020總統大選的剖析,還有放眼2024總統大選,鄭是否有準備參與,鄭文燦接受新頭殼專訪有精闢的見解。

民進黨上屆在桃園拿到6席立委,2020年立委選舉預估拿到幾席,桃園市長鄭文燦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這次情況恐怕比較困難,從去年11月24日就可以看出端倪,民進黨支持度是下降的,「若選得像上次一樣好,那我們就寫下了奇蹟了,我呼籲大家要用心態歸零的方式來拼選舉,才能爭取到最多的席次,提醒現任被提名的立委,或以往認為有優勢的傳統綠區立委,大家要把心態歸零、秉持從頭出發的態度,才有可能選得好。

民進黨在下屆立委選戰,鄭文燦提到自己的市長選票結果,「我選的比較好是因為我超越藍綠的生態,不能用我的票去評估立委的票。因為上次我是在藍區都選得很好,像深藍大本營中壢、復興鄉(超越過半選票)都選得不錯,因此這是不同選舉,不能用我的選票看立委選舉。」


桃園市長鄭文燦專訪

至於可以拿到幾席?他認為不管可以拿到幾席都要拼,但不一定綠區就會有優勢,藍區也不一定必敗,要有這樣的心態。「我當然希望6席都能好好打,至於會上幾席,我先不預估,因為現在還在提名階段。」

民進黨要在5月22日才會確定立委提名,目前桃園還有八德、大溪復興區,是否與趙正宇跨黨合作,鄭文燦說,趙正宇現在有參加立院黨團運作,基本上民進黨應該還是會繼續支持他以無黨籍身份參選。平鎮、龍潭區要徵召誰,尚未做決定。

至於綠黨王浩宇不排除跟民進黨的彭俊豪合作,出戰桃園第三選區立委,對此鄭文燦說,跨黨的問題,要由黨中央決定。這些所謂「小黨合作方案」應該要建立原則,對此他也向黨中央提出建議。例如說時力現任有3席立委,民進黨是否要三席都禮讓?目前民進黨現任有立委的地方,是否也要拜託小黨禮讓?這部分要看黨中央如何建立互相禮讓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