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24日民進黨大敗後,六都市長當中僅剩鄭文燦與台南市長黃偉哲兩人當選,說鄭現在是民進黨內的大諸侯也不為過,對於目前黨內總統初選的激戰及2020總統大選的剖析,還有放眼2024總統大選,鄭是否有準備參與,鄭文燦接受新頭殼專訪有精闢的見解

桃園市長鄭文燦在去年九合一選舉中,獲得28萬1402票的桃園選民支持順利連任,不但成功守住民進黨唯二執政的直轄市。《新頭殼》專訪鄭文燦時,對於他有無規劃參選2024總統,他回說「媽祖還沒托夢給我啦!」 

民進黨總統提名參選期程,在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登記參選之後,打亂原本黨內「定於一尊」只由蔡英文登記參選的規劃。外界分析,賴這次堅持出來參選,除了有「台灣不能輸」之外,有部分原因是卡在2024民進黨內將有桃園市長鄭文燦、交通部長林佳龍、台南市長黃偉哲等人有可能競逐總統 之外,因此賴在這一局有非選不可的壓力。對此鄭文燦笑說「這是在編故事啦!」 

鄭文燦表示,現在賴清德都在講擔心2020年這一戰,可能是台灣最後一次選舉,那2020年這一戰如此重要,就討論2020選舉就好啦!他強調自己當市長,從未想過2024年的事情,只想要把2022年市長任期做好、做滿、做連任,「未來政治劇本如何演變我不知道,但我自己的目標,我很清楚。」 

他說自己的心很定,就是要把桃園市長做好,現在很多市長都在想總統選舉的事,但他認為,選舉結束後就要把心定下來,不能一直停留在選舉的亢奮中,「可能我的選舉情況比較穩定,選完隔天正常上班,至今未變。」 

鄭文燦強調,選舉最後一哩路走完了,現在就是執政之路第一哩路。選舉可以喊口號,但執政要落實,一個市長如何實現他對城市的願景?「我的看法是,要做好直轄市長就是要一步一腳印。」

鄭文燦認為,選舉可以喊口號,但執政要落實,「要做好直轄市長就是要一步一腳印。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