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24日民進黨大敗後,六都市長當中僅剩鄭文燦與台南市長黃偉哲兩人當選,說鄭現在是民進黨內的大諸侯也不為過,對於目前黨內總統初選的激戰及2020總統大選的剖析,還有放眼2024總統大選,鄭是否有準備參與,鄭文燦接受新頭殼專訪有精闢的見解。

2020總統大選,國民黨最後決定以「被動式初選」為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之路解套,檯面上主要競爭者除了民調支持度始終第一的韓之外,還有一開始就表態參選的「太陽們」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台大教授張亞中,以及「大的在後頭」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不過鄭文燦認為現在局勢似乎是「韓流」與「台風」相爭,他說韓國瑜是成功的演說家,而郭台銘是成功的企業家,但要如何證明自己是成功的國家領導者,韓、郭二人都還有不小的門檻要跨越。 

鄭文燦指出,雖然王金平日前赴陸返鄉祭祖,強調「兩岸文化」、「血緣紐帶」意欲突圍;朱立倫則是以「核四復建」、「自經區論戰」企圖從邊緣地代重新爭取發言權,但就目前態勢來看,國民黨總統初選人選,只剩郭台銘和韓國瑜,朱、王二人「好像有點被邊緣化」、「國民黨的支持者沒有把他們當成首選。」 

桃園市長鄭文燦專訪。 圖:張良一/攝
 

至於韓郭相爭,「目前是『韓流』比『台風』強啦!」鄭文燦這麼說。他認為,郭台銘和韓國瑜完全不同,韓是成功的演說家、郭是成功的企業家,兩人要面對的是如何成為一個成功的國家領導者,不論是演說家還是企業家,這中間都有一個不小的門檻需跨越。 

鄭文燦說,郭台銘想要以治理企業的經驗治理國家,但畢竟企業利益跟國家利益是很不同的,一個企業可以軍事化管理,但國家並不行;一個企業可以董事長說了算,但國家不行,要整合各方力量並達成共識,「郭台銘就是要證明他能跨越這個鴻溝,能帶領這個國家變得更好。」 

鄭文燦表示,韓國瑜是個成功的演說家,他第一關的挑戰就是如何成為更好的市長,而高雄市的市政治理和國家治理之間又是一個門檻,如何從一個成功的演說家變成成功的國政領導者,這個挑戰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