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24日民進黨大敗後,六都市長當中僅剩鄭文燦與台南市長黃偉哲兩人當選,說鄭現在是民進黨內的大諸侯也不為過,對於目前黨內總統初選的激戰及2020總統大選的剖析,還有放眼2024總統大選,鄭是否有準備參與,鄭文燦接受新頭殼專訪有精闢的見解。

2020總統大選民進黨希望力保中央執政權,藍軍則希望延續去年九合一大選優勢趁勝追擊,而有意參選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蓄勢待發,被外界視為「一定會參選」的情況下,綠藍、白三股勢力,在總統選戰這一局互為牽動,在關鍵時刻對誰較為有利?桃園市長鄭文燦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目前情勢看來,柯的確正為參選佈局,未來藍、綠加上白色力量,形成「三腳督」局勢,若柯欲複製台北市長選舉操作棄保效應,難保沒有風險,甚至最後有可能變成「是柯被棄保」。 

鄭文燦認為,柯文哲的確有朝參選總統方向佈局並進行各種準備,包括選舉人力、智庫人才延攬都有,一旦柯文哲確定參選,將來藍、綠兩黨格局演變成藍、綠、白「三腳督」的情勢,但如此一來,柯要複製台北市長那種白、綠之間模糊地選票流動的可能性會變小,「這次對手不一樣,總統選舉政黨對決力量還是很重要。」 

桃園市長鄭文燦專訪。

若柯欲複製去年台北市長選舉,與綠營姚文智、藍營丁守中同競爭的「三腳督」經驗來發揮棄保效應,甚至最後有可能會產生「柯被棄保」的結果,鄭文燦說,「畢竟他之前就是利用白綠之間選票的浮動,造成連任市長的險勝。」 

「如果白綠拉鋸的結果,也可能產生第三勢力,獨立參選人被邊緣化機率很大。」鄭文燦指出,因為民調一直是浮動的,柯文哲一定也會參考民調結果做決定,他還是要面對「欲棄保別人卻反被棄保」的風險,這也可能是柯至今仍舉棋不定的最大原因,不過對於柯的自信表現,鄭倒是予以肯定,「他對外表達的那份自信很強。」 

在柯文哲擔憂「被棄保」的風險,綠軍無論是蔡英文或賴清德最後誰勝出,英、德選票都有重疊的情況下,有可能會讓國民黨提名人坐收漁翁之利嗎?鄭文燦說,「三腳督」的局勢很複雜,最後大家如果不希望讓國民黨重返執政,相信選民會自己判斷,「不過民進黨應先解決目前內部困難,未來會怎樣發展?現在都言之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