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24日民進黨大敗後,六都市長當中僅剩鄭文燦與台南市長黃偉哲兩人當選,說鄭現在是民進黨內的大諸侯也不為過,對於目前黨內總統初選的激戰及2020總統大選的剖析,還有放眼2024總統大選,鄭是否有準備參與,鄭接受新頭殼專訪有精闢的見解。

針對民進黨總統初選未來發展方向,桃園市長兼總統初選協調五人小組之一的鄭文燦,接受新頭殼專訪表示,所謂「沒收初選、召開全代會直接徵召蔡英文」等說法,他沒聽到這樣的消息,這是假消息,模擬劇本。這都是傷害小英總統的形象,也從未從蔡英文總統口中聽到過。

鄭文燦指出,卓榮泰主席一方面希望協調出最好的結果,如果沒有辦法,5月22日進入決定初選時程,相關民調辦法就應該要周延,並且是雙方能接受的結果。「我覺得黨應該要有智慧來化解,因為國民黨人選也還有沒出來,現在還是民進黨執政,我們可以了解11月24日挫敗後,大家有不同的心情,我們該問的是如何能在2020大選,讓民進黨延續執政,這是比較大的課題,包括現在的政策調整、提名人選等等。

他強調,並非贏得初選就會贏得大選?其實總統大選是非常大的挑戰,一定要整合出非常大的戰力,才能有獲勝可能。儘管現在郭、韓支持度下滑,但仍然微幅領先,但不管是兩人的局面還是三人的局面,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民進黨還是要用更大智慧來度過這一局。因為不是贏了初選就贏了大選,若贏得初選,那只是黨內提名程序,重點是大選要贏。

民調本來按照黨的規定,本來就要做對比式民調。民調方法是否納入手機?手機比例多少?在民調辦法中都要由中執會確定。若初選不可避免,希望在這當中不要有太多火花,也要制定周延的民調辦法。

民進黨總統初選,到底是支持蔡英文總統還是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鄭文燦表示,今年3月訪美時,「我是表達希望蔡英文所代表的執政路線,能讓台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獲得美方更多的信任與支持。我回來後賴清德才宣布參選不過將近4年當中,我的確支持小英總統,因為這4年是蔡英文執政「我當然支持她」,難道現在要說不支持她嗎?這樣也說不過去。

不過他強調希望公職人員不要過度表態,這10年來,黨內公職大多與蔡英文總統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兩人都有交情。

桃園市長鄭文燦專訪

對於立院挺賴八家將曝光,被外界視為新潮流系操作兩邊壓寶,他說,相關立委表示,只是老朋有去加油打氣,說「挺」是過度解讀,「我知道的情況是黨公職支持小英佔多數,但卓主席也希望公職不要過度表態,希望維持黨內初選和諧。」鄭文燦說,「我是台灣新社會智庫理事長,並非處理派系事務,派系運作另有其他幹部處理」。

「現在我是民進黨總統初選5人小組之1,要負責協調,需要保持中立,比較無法表達支持誰?」但只要可以出現一點點「蔡賴合作」的機會出現,5人小組都要努力去促成。即便無蔡賴配也要蔡賴合,要把整體力量相加相乘。假如談不成,5月22日以後就有進入初選之時程問題,5月22日之後會開中執會,將針對「2020總統初選的民調辦法」及「初選時間表」這二個議題作出決定。

有關賴清德兩次到桃園市辦簽書會,鄭文燦並未像屏東縣長潘孟安那樣現身力挺,他解釋說,前幾次蔡英文總統來桃園視察,他有時也因早排定市長行程沒有出席,實在是剛好市長行程,並非特意要避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