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校史館近日開幕的「五四運動百周年紀念展」,加入近年管中閔校長遴選爭議中的「新五四運動」,引起台大學生會等學生組織不滿,今(3)晚發出聯合聲明,呼籲校史館「不要偏頗呈現多元假象」。

台大校史館「五四運動百周年紀念展」陳列校史中歷次使用「五四運動」符號舉辦的活動,其中一塊展版是2018年5月的「新五四運動」,內容為去年1月5日選出台大教授管中閔為新校長,一度被教育部以有經濟法律上重大利益未迴避的適法疑慮為由,駁回遴選結果,台大自主聯盟發起一系列「新五四運動」,主張捍衛大學自主。

不過,當時也有許多台大師生團體持反對管中閔上任的立場,發起反制活動,卻未能「平衡」呈現,引起台大學生會、研究生協會、文學院學生會等多個學生組織不滿,今天晚間發出聯合聲明。

聲明指出,當時舉辦「新五四運動」的台大自主聯盟隨意掛設布條、以非正常程序借用會議室、椰林大道、行政大樓前廣場,屢屢遭到學生抗議,校史館展覽卻沒有呈現,讓許多反面意見沒有發聲的機會。

學生組織並呼籲,校史館應清楚說明這次策展的責任歸屬,「求真而且面對錯誤,才是紀念五四運動,應該保持的態度。」

台大校長遴選案歷經一番波折,教育部直到去年12月24日才「勉予同意」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管中閔於今年1月上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