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每日郵報》(MailOnline)報導,今年11月9日登場的「倫敦金融城市長遊行」傳出不准台灣隊伍參與,57歲市長艾思林(Peter Estlin)遭國會議員指控卑躬屈膝地討好中國。台灣隊伍曾二度參加這項遊行,去年在遊行過程展出吉祥物「喔熊」等大型氣球,相當吸睛。

台灣隊伍去年參加倫敦金融城市長遊行,表現十分吸睛。圖:翻攝Youtube

「倫敦金融城市長遊行」(Lord Mayor's Show)是由倫敦金融城市長艾思林規劃,日前他做出了讓華為參與英國新5G網絡建設的決定,遭外界抨擊「向中國叩頭」,如今又傳出不讓台灣參與這場一年一度的遊行。一名活動發言人不願說明拒絕台灣申請的原因,也不願說明是否為艾思林的決定。

英國上議院自由民主黨籍議員巴克(Baroness Barker)表示,台灣今年被拒絕參與這場遊行是為了安撫中國。她說,中國正如以往使用各種方式施壓,這次則是對倫敦金融城市長辦公室施壓,所以市長辦公室拒絕了台灣參與遊行的申請,「這是中國政府減少台灣獲得國際社會承認的行動之一。」

倫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位於倫敦金融商業區,市長任期僅一年,且不支薪,每年9月改選。倫敦金融城市長遊行的歷史可追溯至公元1215年,每年被選出的倫敦金融城市長,會從倫敦市政府遊行至西敏宮,承諾對王室效忠,今年為第804年舉行倫敦金融城市長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