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與文獻館出版前台北市長、前總統陳水扁新書《堅持—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本週日(5日)下午2時將於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表演廳舉行新書座談,除了陳水扁將出席外,台北市長柯文哲、中研院陳儀深教授也將參加,柯扁難得公開同框。同時文獻館也先公布部分內容連結,搶先公布陳水扁敘述自己身為三級貧戶的求學過程

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柯昱安表示,陳水扁曾擔任過台北市長,柯文哲先前就曾說,「過去的一切都是歷史」,且阿扁因病腦部逐漸退化,希望趁阿扁還許可時完成口述歷史,因此安排台北市立文獻館協助出版口述歷史。

柯昱安也說,前市長馬英九、郝龍斌,未來也會安排口述歷史。而柯文哲出席新書發表會,代表對於口述歷史的敬重,並無其他政治意涵。

文獻館表示,2019年台北市立文獻館口述歷史專書《堅持—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委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陳儀深教授主持訪談計畫,由陳儀深教授團隊南下高雄赴陳水扁先生寓所親訪,並由文獻館館長及研究人員陪同,訪談次數多達10次。

文獻館說,專書內容敘述陳水扁先生早年於台南求學、北上深造、律師執業以至踏上從政之路的心路歷程,直到2008年卸任總統為止,共分為10章,題材廣泛,圖文並茂,並附有嚴謹的註腳說明,以便讀者掌握時代背景以及相關事件的來龍去脈。新書發表會將由市長柯文哲、前市長陳水扁以及陳儀深教授,共同進行小型座談,從各自不同的角度話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