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下搖滾盛事迷笛音樂節2日將年度搖滾男歌手頒給了「南京市民李先生」,以此向被官方封殺的歌手李志致敬。不過,發布此消息的微博內容隨後遭到刪帖。

蘇州太湖迷笛音樂節2日到4日舉行。2日晚上,微博帳號「迷笛」發布正在舉行的第10屆中國搖滾迷笛獎頒獎典禮內容。

這則微博上,最佳年度搖滾樂器演奏、專輯設計獎、搖滾女歌手等都有明確的得獎者或作品名稱,唯獨最佳年度搖滾男歌手的得獎者標註的是「南京市民李先生」,大銀幕上出現的畫面則是今年掀起話題的李志。

即使語帶隱晦,這篇微博仍遭刪除。

根據公開資料,中國搖滾迷笛獎是由北京迷笛音樂學校聯合眾多中國搖滾音樂界從業人士共同發起的評獎活動,旨在不受任何干擾、公平公正評選出中國年度優秀的搖滾樂隊及搖滾作品。

李志曾創作過不少「禁歌」,包括紀念六四事件的「廣場」、「1990年的春天」,嘲諷專制統治的「人民不需要自由」等,歌曲和演出曾多次被封殺。

今年初,中國網上瘋傳李志因「行為不端」被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緊急叫停23場個人巡演,雖然官方強調「行為不端」之說沒有針對誰,李志的團隊則表示李志是因為身體因素取消演出。

但李志的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隨後被封,QQ音樂則將他的單曲下架、歌手頁面也被移除。許多歌迷關切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這則微博上,最佳年度搖滾樂器演奏、專輯設計獎、搖滾女歌手等都有明確的得獎者或作品名稱,唯獨最佳年度搖滾男歌手的得獎者標註的是「南京市民李先生」,大銀幕上出現的畫面則是今年掀起話題的李志。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