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訪中接受新華社專訪惹議,綠營十分火大,呼籲總統蔡英文撤宋楚瑜資政職務,宋隨即主動退回「資政聘書」。但蔡總統仍肯定宋曾兩度代表台灣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此一表態使得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看不下去,直呼「令人瞠目結舌」。

林濁水今天清晨在臉書發文,除了針對宋楚瑜這次引發的一國兩制爭議提出批評外,還特別附上2016年12月1日TVBS「少康戰情室」節目影片連結,當天討論主題即是針對宋楚瑜首次代表蔡總統出席APEC結束回國後,已經過了一星期,但仍餘波盪漾。

那時爭議點在於,宋楚瑜返台後,一再提到在秘魯APEC開會期間,與同樣與會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互動密切,強調兩人會面、談話時間很長,從超過10分鐘到8小時不等,但雙方「協議不公開照片」。

但宋楚瑜的幾個版本說法,卻屢遭國台辦和其他媒體澄清、反駁,指兩人只是「自然簡單的寒暄」等等。尤其微博兩度流出APEC休息室數秒鐘影片,也讓宋楚瑜的說法兜不攏。「少康戰情室」當時便以宋楚瑜自吹自擂「宋習會」,逼習近平出手打臉、戳破瞎掰下標題。

回顧往事,也因此,林濁水質疑,宋兩次參加APEC,過程中「蹭習蹭得國人都覺得丟臉丟到了家」,「總統的代表如此行徑真是國家的奇恥大辱」,不料總統如今在尊重的同時還特別表示感謝宋主席以總統府資政身份,兩度代表台灣出席APEC。

林濁水痛批,「總統如此表態,令人瞠目結舌」。

談到這次宋楚瑜辭去總統府資政的過程,林濁水則說,在總統如常一貫的風格在猶豫中時,宋楚瑜倒甘脆宣布請蔡總統不必操心費神,即日起退回「資政聘書」。總統府也就加以「尊重」。

不過林濁水納悶,「坦白說,為什麼總統要尊重一個主張和北京談一國兩制的人實在令人摸不著頭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