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雙子星案去年由港商南海控股、馬來西亞商柏威年集團組成的團隊得標。然而,南海控股卻捲入中資疑雲,被經濟部投審會要求補件,也造成簽約時程延宕。南海控股主席于品海對此痛批「中資問題無聊透頂!」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 (1) 天表示,南海控股近2年港交所公布財務的年報中,出現中國政府撥款1.18億港幣;2016年則有1.35億港幣,顯示長期接受中國政府補助。

黃國昌在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時指出,財報中顯示,近2年南海控股接受「(中國)政府撥款」的項目中,金額分別為1.18億(約新台幣4.6億元)、1.12億港幣(約新台幣5.52億元)。 據悉,「政府撥款」是「自中國政府機關收取之政府撥款乃以補貼本集團(南海控股)若干附屬公司之影院業務及設計、研究及開發新產品之形式發放。發放補貼旨在透過向從事影院業務、研究及開發項目且達到一定條件之商業機構給予經濟援助,藉以推動創新。該等撥款概無附帶未達成條件或是或然責任。」

此外,根據「南海控股」歷年年報資料,「南海控股」自2007年起開始出現「政府撥款」項目,金額從數10萬到數千萬港幣不等,近3年則增加到1億以上港幣。

金管會副主委張傳章對此表示,這個年報他在媒體都有所耳聞,會再回去查證,尊重港交所的年報。不過張傳章也表示,南海控股、馬頓公司並非國內公開發行公司,而這次投資並非金融相關投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