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訪美行程隱密,白宮也未正面回應雙方的會談行程,郭董在威斯康辛州的投資案也未有明顯動靜,威州州長也不清楚郭與白宮的行程。對此,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今(1)日在臉書發文,以郭董在威州的工廠投資狀況來看,其背後其實佈有滿滿政治因素。

《路透社》報導,郭董30日晚上搭機飛往美國,預計要到白宮會談他在威州的建廠計畫,但不確定會不會見川普。陳為廷表示,昨天郭董出席前總統馬英九舉辦的「經濟論壇」,自詡自己是救台灣經濟的計劃之一,他要讓台灣農民前進美國,做科技農業,國民黨也隨之吹噓郭就是一個經濟救星。

而美國媒體怎麼看?陳為廷貼出《華爾街日報》報導「富士康為了蓋工廠毀了一個小鎮,而他們現在想要抽身」,內容是郭董原本承諾要投資100億美金蓋工廠,創造1.3萬個工作機會,去年地方大選前還和川普風光地舉辦開工典禮,結果目前投資金額僅富士康承諾的1%,只聘僱了200個當地人。

背後原因是什麼?陳為廷貼出外媒報導,指出當地人力費高昂,富士康怎麼敢承諾聘1.3萬人?因為富士康聘僱一定比例的工人,就會給予補貼。平均新增一個工作機會,成本就接近 31 萬 5000 美金(約 940 萬台幣),這是威州史上最高的補貼,過去平均大概在3 萬 5000 美金左右(約 105 萬台幣)。

為什麼威州要給富士康這麼高的補貼?陳為廷表示,由於當時共和黨州長Scott Walker 面臨大選,礙於無法兌現他「增加當地就業機會」的競選承諾,已經輸到快脫褲,所以才簽了這個契約,找富士康來打一劑強心針,但這樣的契約在競選期間就飽受攻擊。

陳為廷接著說,後來民主黨州長上台,原本的補助可能生變,富士康也就順勢說要減少投資規模,整個案子拖延至今。富士康反悔的說法,讓新當選的民主黨州長Tony Evers才會在郭台銘宣布參選後隔天,就放話說他要求重啟談判。

為了富士康的工廠建設計畫,當地政府夷平了許多房子,造成當地民眾的困擾。陳為廷列舉幾篇當地新聞報導,「許多當地居民不願意被拆房子,正在向地方政府抗議」、有個阿姨在家門前立了牌子「停止奪走我們努力掙來的土地!」

還有的報導指出,郭台銘宣布參選後,當地舉辦一場富士康設廠說明會,結果富士康根本沒派人來,只有當地官員一直被居民質問:「這個人說要來蓋工廠,結果現在都沒進度,現在還說要辭掉鴻海董座去選總統了,這個工廠真的還會蓋嗎?」。

陳為廷認為,這跟台灣發生的「假動工,真騙票」戲碼如出一徹。他質疑郭這趟訪美行程,川普真的會跟他買這個爛帳嗎?就算真的買單,民主黨的州長,又真的有必要跟著買單嗎?未來幾天就會揭曉。

陳為廷強調,看見美國媒體這樣質疑郭董的同時,台灣還有那麼多人把他奉為經濟之神,吹噓他與美國關係很好,到底是為了什麼?那些家園被毀、覺得受騙,至今還在抵抗的小鎮村民,如果知道郭台銘對著台灣民眾說他拯救台灣經濟的方式,就是要帶更多人去美國投資,不知心裡又是什麼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