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2020總統選舉,被視為熱門人選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尚未鬆口參選,柯昨(29)日接受媒體專訪時,以日本戰國時代的織田信長在「桶狹間之戰」為例,他認為做為武將,是時間到才出兵,可以打才打。柯文哲今被問及何時才是天時、地利、人和的時刻,柯笑說,自己也還在觀察,「我也在日觀天象」。

柯文哲稍早在臉書發文指出,自己很欣賞織田信長在桶狹間打敗今川義元那段故事,他以前看日劇,織田信長問還有多久天亮,部下回答:「還有兩個時辰」,織田信長聽聞竟回說:「好!開始睡覺!」,對此柯文哲說:「我一直很羨慕那種精神」。柯也說,最理想的政治人物應該是武僧,過很簡樸的生活,「我們就是常常太關切下一個職務」。

柯文哲今上午受訪時被問到何時是時機?柯強調「天時、地利、人和」,但最重要的是,他和其他人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他會思考這樣子做對台灣有沒有更好,如果沒有更好,也不一定要自己做,「如果有人做可以比我們更好,那何必我們自己做呢?」

有媒體問到,覺得目前檯面上有比自己更好的人選嗎?柯文哲直言,每個候選人一看就知道有些缺點,但還有幾個月的時間,就讓他們去澄清證明。

至於何謂「天時、地利、人和」?柯文哲回應,太多了啦,「時也、命也、運也」,被追問天亮時機點在哪?柯則笑稱,自己也還在觀察,「我也在日觀天象」。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臉書暢談自己欣賞織田信長。   圖:翻攝柯文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