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五四運動100週年,同時也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30)日在五四紀念大會上以「愛國」為基調,強調新時代中國青年要「聽黨話、跟黨走」,共青團要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習近平藉此迴避五四運動「民主自由」精神,刻意切割與「六四」的歷史傳承與延續,用意不言而喻。

事實上,在本月19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學習會議上,習近平便已為上述政治氛圍的鋪陳進行「熱身準備」。當天討題主題為「五四運動精神」,習近平明確要求「加強對廣大青年的政治引領,引導廣大青年自覺堅持黨的領導,「聽黨話、跟黨走」。

據稱,由於「五四」與「六四」相距僅一個月,習近平近期積極強調「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意欲取代五四新文化運動中的「德先生(Democracy)」和「賽先生(Science)」,更絕口不提對六四具重大影響的民主和自由精神。

中共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大會,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除習近平親自主持並發表談話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另6名常委也都出席,而包括新華社、央視、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中國網等官方媒體所屬的平台均予以直播。

習近平的談話全文達7000多字,重彈「愛黨愛國」老調,單以「愛國」一詞來看,就被提了18次。他指出,一個人不愛國,在自己的國家、在世界上都是很丟臉的,也是沒有立足之地的。據稱,這是刻意在迴避五四運動「民主自由」等因素,切割「五四」與「六四」的精神聯繫,轉而強調五四精神核心是愛國主義。

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在巴黎和會中,列強將戰敗國德國在山東的權益逕自轉讓給日本,時任中華民國大總統袁世凱領導的北洋政府,此前與日本政府簽定了喪權辱國的《對華二十一條要求》,輿論譁然。

5月4日,北京市爆發了五四運動,這是一場以青年學生為主的學生運動,市民和工商人士也熱烈響應,參與示威遊行,「外爭國權,內除國賊」的口號響徹雲霄。

五四運動後,由胡適、陳獨秀、魯迅、錢玄同、蔡元培等知識分子發起新文化運動,並以《新青年》雜誌為大本營,提倡民主(德先生,Democracy)與科學(賽先生,Science),支持白話文運動。

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成立,包括陳獨秀、李大釗,以及毛澤東等人都參與了早期的創黨工作。1949年後,中國政府將每年5月4日定為中國青年節。

習近平今天也提到,中共一大召開時毛澤東是28歲,周恩來參加中國共產黨時是23歲,鄧小平參加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時是18歲。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後備軍,是黨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在中國青年運動的光輝歷程中,共青團發揚「黨有號召、團有行動」的優良傳統,為黨爭取青年人心、匯聚青年力量。

習近平說,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共青團要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