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的報導,新加坡國防部近期宣佈,F-35是取代新加坡F-16戰機的最佳選擇。但美國之音29日報導,更多的F-35先進戰機進入亞洲將導致中國的惱怒。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28日報導說,新加坡空軍目前擁有60架F-16戰機,星國國防部正在考慮購買美國第五代F-35隱形戰機,用來取代目前正在使用的F-16主力戰機。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援引評論人士的分析指出,新加坡選擇F-35面臨兩個問題。一是新加坡2004年就開始挑選下一代戰機,長時間來並沒有明確F-35是首選;二是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必須證明,F-35能夠在新加坡的熱帶赤道氣候下操作。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洛克希德馬丁還需要決定,在多大程度上允許新加坡對F-35進行改裝。過去拒絕向新加坡提供控制敏感電子戰設備的源代碼,導致新加坡轉向另一個供應商,去滿足新加坡空軍的作戰需求。

報導提到,中國是東南亞國家所要面對的巨大存在。而且中國聲稱幾乎整個南中國海都是中國領海,這讓中國的鄰國感到警惕,其中包括新加坡,新加坡位於全世界最繁忙的商業水道之一的咽喉要地。然而,更多的F-35先進戰機進入亞洲將導致中國的惱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