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寂多時的反核運動,上個週末又重新出發了。上萬名群眾聚集在凱達格蘭大道,參加「告別核電,風光明媚」反核大遊行,包括蔡英文與賴清德,也都參與了這場盛會。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卻以請帖送達太晚,主辦單位「沒有誠意」為由,拒絕出席這場盛會。柯文哲並且藉機酸了一下民進黨政府,譏諷反核者「不能用愛發電」。

反核運動在台灣已有近四十年的歷史,但直到日本福島核災之後,台灣社會才普遍驚覺,核電的取捨是一項關乎國族存亡的議題,最後終於逼使馬政府封存核四。然而由於近年來空污日益嚴重,使得民意又出現逆轉,去年底所謂「以核養綠」的公投,居然取得勝利。

反核也好,電力供應也罷,都是國家安全的重要課題,確實不能「用愛發電」,但是身為首都市長,而且已經具備參選總統能量的柯文哲,不能老是只會像個網紅般打嘴炮,面對核能發電這樣重大的國家政策,只會像個酸民一樣,講些酸言酸語。核一、核二、核四都在台北近郊,是台北市民身邊的不定時炸彈,柯市長,你都已經做第二任市長了,到現在面對核能議題還在用「沒有花很多時間研究」來搪塞,那過去四年多來你都在幹什麼呢?還是學會了你的前愛將韓總「能混就混」的精神嗎?

過去台灣民眾在核電幫的誤導之下,一直有個錯覺,認為核電是台灣電力的主力。但事實上,核電只佔台灣電力供應的百分之十,充其量只能算是重要的邊際電力。然而,過去這兩、三年來,除了台灣的綠能產業發展快速,尖峰發電量已經超越了核電之外,通霄、大林、林口等電廠,也都陸續有新的機組開始服役,電力短缺的問題已經獲得舒解,核電的重要性早已大不如前,非核家園是指日可待的務實目標,可是為什麼柯文哲還會冒出什麼「用愛發電」之類的無厘頭酸言呢?若不是無知,就是動機不良!

根據台灣綜合研究院今年所做的民調,在「如果沒有核電,台灣供應電力仍能穩定」的前提下,台灣人支持非核家園的比例高達百分之七十二!所以「以核養綠」公投之所以能過關,主要是因為政府宣導不足,溝通不良,而不是民眾真的開始擁核。

柯文哲作為一個政治領導者,如果真的有意競逐大位,必須懂得如何解讀真正的民意,更重要的是,要把人民的安全與福祉擺在第一位,而不是只會精算選票得失,隨波逐流,嘴炮治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