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際知名的新聞通訊社《路透社》,今天(25日)刊出「獨家報導」,引述不具名美國官員的說法指出,有一艘法國護衛艦葡月號(Vendemiaire F734)罕見在4月6日行經台灣海峽,還被中國解放軍一路尾隨。這則新聞在台灣媒體上發酵,新頭殼一早報導「不顧北京反對!路透社:法國軍艦本月通過台灣海峽」,點閱數一直居高不下,顯見國人的關心。

新聞報導也讓總統蔡英文親自回應:「台灣海峽確實是國際水域,當各式各樣的軍用、民用船艦經過時,我們都有完全、完整、精確的掌握」,四平八穩、沒有意外,相信是相關幕僚或國防部給的參考說法;而由國防部發言人口中說出的官方回應是這麼說的:「台灣四面環海,周邊都是國際繁忙水道,各國軍用或商用船艦經過都相當頻繁。國軍任務是運用聯合情監偵,對於周邊航空器或船艦保持高度警覺」、「除了我們國家以外的船艦,我們都會運用聯合情報監偵做嚴密的監偵,掌握和應處」、「國軍是做好自己的任務,把我們的區域與國家安全做好,做最萬全的準備」。各位看倌,上述的「官話」是不是有說跟沒說一樣?而以這類的「政治語言」提供給三軍統帥講給媒體聽,只是陷長官於不義、只是欺騙國人!

筆者想提問幾個問題:法國軍艦通過台海,既然有掌握,為什麼自己不說,而是美國人說?為什麼4月6日不說,到4月25日才「聽得人家說」?歐洲國家軍艦跑到遠東地區來做什麼?沿途停泊、補給的港口有那些?經過台灣海峽是由南往北,還是由北往南?上一站是那裡?下一站又是那裡?4月6日經過後到25日一共19天,現在船在那裡?是取道那裡離開?筆者只是一介平民,當過幾天軍人,能想到這麼些問題;那在軍事專業的「完全、完整、精確的掌握」下,是不是應該能講得更清楚?說得更明白?

台灣海峽本來就是東南亞與東北亞間航行的重要水道,如果自己沒帶補給艦,也不想太耗油,當然是航行首選。筆者還想問:法國軍艦是全武裝還是只攜帶少量槍彈?就「單槍匹馬」,一艦勇闖?行經台海時,是中線以東還是中線以西?有沒有跟台灣「打聲招呼」?解放軍還派了船艦「尾隨」,國軍就這麼放心、大膽地認為只是「朋友路過」?國防部在如此被動的狀況下,是不是該出示相關通聯,以釋眾疑?台灣水域既是「國際水域」、「各式各樣的軍用、民用船艦經過」,按比例來說軍用比民用應該少很多,那是不是可以多多告訴國人相關的訊息?

根據中央社轉述的《路透社》報導,寫說「歐洲國家艦艇航行到這個海域非常罕見」,但《香港01》2018年2月25日報導「法軍護衛艦葡月號明起訪港 周二開放予公眾參觀 限700訪客登艦」,就是同一艘「葡月號」!據了解,當時葡月號是由南韓仁川航行到香港開放參觀。那時有沒有通過台灣海峽?怎麼就沒人大聲嚷嚷呢?查閱維基百科2017年4月葡月號也在香港停泊開放。

《路透社》指出,「法國軍艦這次通過台海,顯示美國的盟友也愈來愈主張擁有在中國附近航道的航行自由。這可能促使美國的其他盟邦考慮跟進,例如日本和澳洲。」還引述前美國國務院東亞事務副助理國務卿鄧志強(Abraham Denmark)說:「這是項重要的發展,除了因為這次通過本身很重要,也因為這反映出法國對中國及整個亞太地區更具地緣政治考量的態度。」這些,對台灣來說都是好事,也無庸質疑!

筆者質疑的是國防部真的有「與時俱進」嗎(其實當看到「投誠方便麵」時就已大打折扣了)?不著邊際地說「有掌握」、「有監偵」、「有應對」,但為何國人總是「最後一個」聽到「模糊不清」、「充滿疑問」的訊息?難道國防部還是「國防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