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有位不具名美國官員表示,法國巡防艦在本月通過台灣海峽。對此,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今(25)天受訪表示,除了國家以外的船艦,國防部都會運用聯合情監偵做嚴密的監偵,掌握和應處。至於媒體報導內容,國防部不做評論,只做好自己戰訓本務的工作。

路透社指出,法國軍艦在4月6日通過台海,且這艘巡防艦「葡月號」在通過海峽時曾遭中國軍方尾隨,此次顯示美國的盟友也愈來愈主張擁有在中國附近航道的航行自由。可能促使美國的盟邦考慮跟進,比如日本和澳洲。

對此,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上午到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前受訪表示,台灣四面環海,周邊都是國際繁忙水道,各國軍用或商用船艦,經過都相當頻繁。國軍任務是運用聯合情監偵,對於周邊航空器或船艦都保持高度警覺。

陳中吉強調,除了國家以外的船艦,國防部都會運用聯合情監偵做嚴密的監偵,掌握和應處。至於媒體報導內容,國防部不做評論,只做好自己戰訓本務的工作。

面對媒體追問,法國軍艦通過台海卻由美方透露?該軍艦通過時是否曾遭中國尾隨,有無可能因而升高與中國的緊張關係?陳中吉再度表示,不評論報導的相關過程。

陳中吉指出,只要是非中華民國的船艦、飛機,都會掌握,國軍看得到、聽得見,可以指揮監控。他說,中華民國是區域穩定與和平的維護者,對於外界的任何狀況,都會持續掌握。當然,也秉持不挑釁、不怯敵的態度,做好自己國防安全的工作;國軍是做好自己的任務,把區域與國家安全做好,做最萬全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