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視界望遠鏡」(EHT)跨國研究計畫於10日,公佈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吸引全球關注,而發明出演算法,協助科學家拍到黑洞照片的最大功臣,是一位29歲的美國女電腦專家博曼 (Katie Bouman)。

其實早在3年前,博曼還是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生,她就立志要讓黑洞照片成真,並與她的團隊開始開發演算法,最終在事件視界望遠鏡計劃中派上用場,當在離地球5,400萬光年的「M87」黑洞收集的大量數據出現缺失需要填補時,運用演算法,幫忙拼湊圖片,她在受訪時表示,自己和團隊第一次在電腦上看見黑洞的照片時,大家都覺得十分「不可思議」,拍攝的目標黑洞體積夠大,位於地球的望遠鏡附近天氣又不錯,因此其實這次科學家團隊「相當幸運」。

博曼在一星期前,還是一個沒沒無聞的科學家,卻在黑洞的照片公布後,聲名大噪,不過謙虛的她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己不可能獨立完成這個工作,其他團隊成員也應受到同樣的肯定,她強調,自己的團隊是一個「大熔爐」,由天文學家、物理學家、數學家和工程師所組成,「需要完成一個外界認為不可能的事情,就得這樣做。」

 

 

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   圖 : 翻攝自EHT Collabo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