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實施數十年之久的墮胎禁令終於解禁!南韓憲法法院今(11)日做出重大裁決認定違憲,諭令於明年底前修法。倡議人士表示,這項法律長期讓女性處於風險中,對裁決予以肯定。

南韓至今仍是將墮胎入罪的少數工業化國家之一,除了遭性侵、亂倫或母親的健康面臨危險以外,墮胎屬非法行為。依據這項禁令,進行墮胎手術的女性恐面臨最高1年有期徒刑及罰金,操刀醫師則為2年徒刑。

南韓憲法法院9名法官今天以7票對2票通過,認定1953年這項旨在保護生命和傳統價值的法律違憲,諭令於明年底前修法,若到期相關法律未修訂完成,墮胎罪法條仍將被刪除。

憲法法院發表聲明指出:「墮胎禁令限制女性追求本身命運的權利,並因限制她們接受安全且及時手術,侵害到她們的健康權利。」

這項裁決宣布後,齊聚在首爾市中心憲法法院前的包括青少女、身障女子等數百名女性不禁相擁歡呼。倡議人士裴福柱(Bae Bok-ju,音譯)表示,今天會有這項決定,是因無數女性為自身權利奮戰多年,「我們值得世界關注,值得獲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