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2012年6月躲進英國倫敦的厄瓜多大使館尋求庇護至今,但因為厄瓜多取消政治庇護,倫敦警方今(11)日進入大使館逮捕亞桑傑。

亞桑傑多次遭通緝,2010年8月,亞桑傑遭2名瑞典女性指控性侵,亞桑傑稱此為美國計畫的迫害,於2012年向厄瓜多政府申請政治庇護獲准,並躲入倫敦的厄瓜多大使館,6年多未曾離開。

瑞典政府於2017年宣布不起訴亞桑傑,但英國警方表示,若亞桑傑離開厄瓜多大使館,還是會將他逮捕。

2012年庇護亞桑傑的厄瓜多總統柯利亞(Rafael Correa)於2017年卸任,下任總統莫雷諾(Lenín Moreno)指控維基解密駭取並公開他個人與家人的私密資料、聲稱他涉及貪腐,並宣布撤銷對亞桑傑的政治庇護。

莫雷諾今天透過推特發布聲明表示,由於亞桑傑不尊重、不友善的行為,相關組織對厄瓜多滿懷敵意,而且違反國際條約,將撤銷對亞桑傑的政治庇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