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今(11)日再發文,肯定台灣在國際組織之貢獻,並強調將繼續與台灣一起對抗「限制台灣適當參與國際舞台」的手段。除此之外,貼文更附上一段無國界記者(RSF)的報導,該文呼籲聯合國應授權台灣記者報導聯合國活動,包括將在今年5月20日至28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辦的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 WHA)。

AIT貼文表示,「我們肯定台灣在其所參與的60多個國際組織中所做的實質貢獻。美國將持續支持台灣擴大對全球重要的貢獻,並支持台灣對抗限制台灣適當參與國際舞台的手段。」 文中也附上無國界記者(RSF)網站之報導,內容為台灣記者發聲,呼籲聯合國授權台灣記者報導聯合國活動內容。 

RSF文中強調,受中國壓力,聯合國近年來多拒絕台灣國民與媒體的採訪申請,但RSF認為,此舉動與「世界人權宣言」第19條「人人有言論自由的權利。此項權利應包括保持主張的白由,以及在不受公共機關干預和不分國界的情況下,接受並傳播消息和思想的自由。本條不應阻止各國對廣播、電視、電影等企業規定許可證制度」之規定相違背。

文內也強調,擁有2300萬人口的台灣是非聯合國會員中,人口最稠密的國家,但中國卻數度透過阻撓台灣參與國際事務等方式在國際舞台上孤立台灣。

RSF該報導中也強調,台灣在2018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中排名為亞洲最高,在180個國家中排名42,而中國排名176,全球倒數第5,且目前該國內有超過65位記者和公民記者身陷囹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