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科累累」且「戰績輝煌」,多次引起外界側目的中國知名網軍組織「帝吧」,昨(10)日晚間再度出擊,在臉書公開號召中國網民,對兩個總部設於歐洲的維吾爾人權團體的臉書專頁發動攻擊,內容除反覆宣傳中國3月間發表的《新疆白皮書》外,並為「再教育營」提出辯護。

德國之聲(DW)今(11)日報導,總部位於德國慕尼黑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 (World Uyghur Congress) 週三 (4月10日) 在推特上發文表示,上百名中國網軍留言攻擊該組織設立於荷蘭的對話東突 (Talk East Turkestan) 臉書專頁進行攻擊。

報導指出,該組織稱頁面置頂的影片至少被2000名網軍留言洗版,而私訊信箱也持續有類似的訊息湧入。

根據德國之聲的調查發現,上述大部分留言內容都擷取中國政府日前發布的《新疆白皮書》,強調新疆正遭「恐怖主義勢力與極端主義勢力實施破壞行動」,而中國借鏡「國際社會反恐經驗」在新疆深入開展「去極端化鬥爭」。

此外,不少留言也讚揚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下,「新疆反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鬥爭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

報導稱,除了在該團體臉書頁面的貼文下以上述言論洗版外,該頁面的評分處也被中國網軍以各式聲稱「新疆人民生活很好」的圖文與攻擊性言論給佔領。

另根據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統計,中國網軍至少製造了超過百則0顆星的負評,而這也使該分頁的評比下降到2.7顆星。

在該組織公開分享此現象不久後,中國《環球時報》英文版隨即發表一篇文章配合造勢,讚揚「愛國網軍」透過臉書發文對抗「不實」的新疆報導,加上各種描繪新疆人民生活的圖片,以及中國治疆方針,在兩個「東突厥斯坦恐怖組織」的臉書分頁留言。

德國之聲報導指出,「帝吧集團軍」在4月9日晚間,除標榜「維護國家統一」、「打擊極端分子」、「破除惡意謠言」,發布《出征檄文》外,並明確指示成員在目標臉書專頁的前兩則貼文下「刷留言,並且不能相同內容連續釋出5條以上,雷同內容要有間隔」;甚至提醒成員他們的留言可能遭截圖,所以要求他們「不要給自己和國家丟臉! 不要爆粗! 」

 「帝吧」又稱「D吧」、「D8」等,於其參與人數眾多,經常參與或發起群體性網路攻擊事件,如爆吧,並且破壞力驚人,故有「帝吧出征,寸草不生」的說法。

其中,最為台灣網友熟知的「爆吧」事件,便是2016年「出征」臉書事件。根據維基百科,2016年1月,新浪微博網民「趙日天233號」以反對台獨為主題,翻牆登錄臉書,向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等政治人物和媒體的臉書主頁大量發布評論。

1月20日晚間7時,群體性攻擊開始。蔡英文、《蘋果日報》,以及《三立新聞》網的臉書主頁被大評論不斷刷屏,從而使得這些頁面不得不禁止評論以結束炸版攻擊。由於該事件發送大量表情包刷屏,所以也叫臉書「表情包大戰」。

4月9日晚間,「帝吧集團軍」發布《出征檄文》。   圖:翻攝自帝吧中央集團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