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麥寮六輕工業區台化芳香烴三廠今日下午發生公安意外,疑似天燃氣槽爆炸,現場黑煙瀰漫,爆炸的震撼力甚至造成了附近民宅的玻璃碎裂、牆壁龜裂、魚塭遭受波及,雲林縣長張麗善第一時間也前往當地了解情況,並且要求六輕麥寮管理部副總經理陳文仰,希望三天內可以得到此次意外的真相,而發生災害範圍內勒令停工,並重罰五百萬元。

幸好六輕此次意外,無人傷亡,火勢受到掌控,但這也讓政府對於六輕工廠的營運安全有所戒備,張麗善在臉書上公告了對於災害後續處理做出了七點指示:

1.成立事故調查小組,三天內提出發生的原因與真相。

2.要求六輕進行管線總體檢,並提出具體管線汰換等相關工程。

3.這次的公安事故依空污法第32條罰款500萬元。

4.我已下令環保局即刻開始監控空污指數,確保雲林居民呼吸健康。

5.公安事故造成鄰近漁塭民宅如有損害,由六輕負全責修復。

6.事故發生範圍內之廠區,在調查報告出爐前,勒令停工。

7.鑑於六輕為亞洲最大石化廠區,當負起企業責任,研議成立國際級的災害應變小組,嚴謹做好相關公安。

另外張麗善強調,環保局已經在15:07於事故現場的下風處進行鋼瓶採樣,這些汙染採樣將會送往環保署認證機構進行分析,以做為後續告發處分依據,或民眾求償參考,至於農業處也在第一時間抵達現場附近了解漁塭狀況,目前未發現有落塵情形,我們也會於現場持續追蹤。

縣府方面也跟六輕提出,災害通報系統及後續災害措施、居民是否要戴口罩、進行疏散,救災方式及人員訓練,要重新盤點等要求,希望他們配合。 

雲林麥寮六輕工業區台化芳香烴三廠今日下午發生爆炸意外,現場煙霧瀰漫。   圖:翻攝自臉書

六輕爆炸意外威力強大,附近魚塭裡的魚都遭受波及。   圖:翻攝自臉書

有民眾將圖po上臉書,表示這是在家中魚塭檢到的物品,疑似六輕爆炸而飛出的保溫棉。   圖: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