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28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外媒記者提問時說:「台灣總統蔡英文昨天稱,台灣希望購買新的美國坦克和戰鬥機,美方對此積極回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  

聽到「台灣總統」四個字,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把臉一沉,立即先來個「機會教育」,以表達心中不滿:「首先,我要糾正你,蔡英文從來不是什麼『總統 』 ,我們稱她為『台灣地區領導人』,這點你應該很清楚。」 

之後,耿爽才言歸正傳說,「此前我回答過類似的問題,我可以再重申一下」。他指出,中方堅決反對美售台武器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已經就有關問題向美方提出了嚴正交涉」。

耿爽強調,「我們敦促美方充分認識到有關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和嚴重危害性,恪守『 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特別是八一七公報的規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的軍事聯絡,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在重要領域的合作和台海和平穩定。」

在中國外交部的三名發言人中,兼任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和外交部公共外交辦公室主任的陸慷,體型壯碩,聲音鏗鏘有力,屬於「不怒而威」型。唯一的女發言人華春瑩,兼任新聞司副司長,更是出了名的凶悍,「眼神會殺人」。她曾多次與外媒記者針鋒相對,唇槍舌劍幾回合下來,不悅之色依然留在臉上。

不過,相較於前兩名「威名遠播」的發言人,唯一戴著眼鏡,兼任新聞司副司長的耿爽,比較屬於溫和斯文型,很少與現場記者擦出什麼「火花」。像昨天那樣,當場「糾正」記者提問用詞的情況,相當罕見。

此因對岸官方對台灣領導人和各級政府官員稱謂、官署名稱,只要涉及「國家」層級的,一律「矮化」處理。在這方面,堪稱數十年如一日,「寸土不讓」。

尤其2017年11月間,新華社在《新聞閱評動態》第 315 期發表《新華社新聞報導中的禁用詞 (第一批)》中規定了中國媒體報導中的禁用詞和各種規範,洋洋灑灑,涉及台灣的用語從第 49 條至 88 條,相當繁瑣,幾近錙銖必較。

當中明確規定,不得使用「中華民國」稱呼台灣;在國際上不能以「台灣」或「台北」稱之,應稱「中國台北」「中國台灣」。若特殊情況下使用「中華台北」,需事先請示外交部和國台辦。

而兩岸攻防不斷的「九二共識」,在此一用語上,明確規定禁用台灣使用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說法,「一國兩制」要加引號,顯示中國在蔡英文政府上台之後,已把「一中各表」拿掉,僅強調「一中」原則。

對於1949 年 10 月 1 日,也就是中共建政之後的台灣地區政權,應稱之為「台灣當局」或「台灣方面」,不使用「中華民國」,也一律不使用「中華民國」紀年及旗、徽、歌。

嚴禁用「中華民國總統 (副總統)」,必須稱呼為「台灣當局領導人 (副領導人)」、「台灣地區領導人 (副領導人)」。

對台灣「總統選舉」,可稱為「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簡稱為「台灣大選」。

不使用「台灣政府」 一詞。不直接使用台灣當局以所謂「國家」「中央」「全國」名義設立的官方機構名稱,對台灣方面「一府」(「總統府」)、「五院」(「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考試院」「監察院」) 及其下屬機構,如「內政部」「文化部」等,可變通處理。

如對「總統府」,可稱其為「台灣當局領導人幕僚機構」「台灣當局領導人辦公室」;對「立法院」可稱其為「台灣地區立法機構」;對「行政院」可稱其為「台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

對「台灣當局行政院各部會」可稱其為「台灣某某事務主管部門」「台灣某某事務主管機關」,如「文化部」可稱其為「台灣文化事務主管部門」,「中央銀行」可稱其為「台灣地區貨幣政策主管機關」,「金管會」可稱其為「台灣地區金融監管機構」。

特殊情況下不得不直接稱呼上述機構時,必須加引號,廣播電視媒體口播時則需加「所謂」一詞。陸委會現可以直接使用,一般稱其為「台灣方面陸委會」或「台灣陸委會」。

不直接使用台灣當局以所謂「國家」「中央」「全國」名義設立的官方機構中官員的職務名稱,可稱其為「台灣知名人士」「台灣政界人士」或「xx 先生 (女士)」。

對「總統府秘書長」,可稱其為「台灣當局領導人幕僚長」「台灣當局領導人辦公室負責人」;對「行政院長」,可稱其為「台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對「台灣各部會首長」,可稱其為「台灣當局某某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 對「立法委員」,可稱其為「台灣地區民意代表」。

台灣省、市級及以下 (包括台北市、高雄市等「行政院直轄市」) 的政府機構名稱及官員職務,如省長、市長、縣長、議長、議員、鄉鎮長、局長、處長等,可以直接稱呼。

「總統府」「行政院」「國父紀念館」等作為地名,在行文中使用時,可變通處理,可改為「台灣當局領導人辦公場所」「台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辦公場所」「台北中山紀念館」等。

陸慷,體型壯碩,聲音鏗鏘有力,屬於「不怒而威」型。   圖:翻攝自Youtube

唯一的女發言人華春瑩,更是出了名的凶悍,「眼神會殺人」。她曾多次與外媒記者針鋒相對,唇槍舌劍幾回合下來,不悅之色依然留在臉上。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