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20日南韓首爾近郊的京畿道議會,有議員提議要規範國小至高中的各學校,義務上將部份的日本企業的產品貼上「戰犯企業生產」的標示貼紙,議會於15日至19日在官網上開放接收民眾意見,但有專家與當地相關人士認為,此草案具有排他的民族主義,較不恰當。

根據《朝鮮日報》報導,草案於15日由執政黨為主的27名議員提出,提案目的在於希望學生在成長過程中,認知到日本企業不公開道歉及賠償的行為,並建立正確的歷史認知,教職員也能保持警惕;提案是以國務總理室訂定的日本戰犯企業名單為標準,將在國小到高中內,由日企製造、金額超過20萬韓元(約台幣5400元)的產品貼上「日本戰犯企業生產的產品」貼紙,並且包括由戰犯企業投資、持股、併購的企業,合計將影響共284間企業。

有專業人士及當地相關人士認為這種草案具有明顯的排他民族主義,南韓各地團體、甚至教育廳等,由官方主導的反日行動日益劇增,曾有親日作曲家等遭全面禁止,如今有議員提案在校園內將日企貼上「標籤」的行動,似乎令反日情緒更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