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用藥「百憂解」因傳出遭健保砍藥價,成本利益不符,因而宣布退出台灣市場,也因此讓藥價話題再掀風波。健保署長李伯璋今(21)日表示,藥價調整是依公式處理,未來可考慮修法,也盼藥廠跟醫院議價別壓太低,減少藥價差,避免錢都被醫院賺走。

李伯璋指出,近日聽到很多以「吃的藥比糖果便宜」形容藥價調整,他聽了非常難過,藥價每年都是依據藥價市場調查結果,針對藥品交易價格來進行藥價調整的,是不是太便宜可以討論,但健保絕不會讓廠商覺得不划算的。

藥價高低的癥結並不完全歸責健保給付,李伯璋表示,健保開出給付價為總額把關,但藥廠和醫院在議價協商時,也有很多空間,以降血壓藥為例,就有健保給付5元、外面卻賣1塊多的;而「泰寧」今年雖調整至332元,但外面平均售價在250元,對於議價能力強的醫院而言,存在藥價差,倘若健保調高價格,都讓醫院賺走也不好。

近日也有民眾藥價部分負擔的討論聲浪,但李伯璋表示,藥價部分負擔有推動的空間,但可能受到很多阻力和質疑,現階段先從推動雲端藥歷,避免重複開藥浪費,減少不必要的藥品和檢查支出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