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先道歉,是因為在乎」這句話耳熟能詳的出現在各種愛情語錄當中,不過當衝突發生時,你看懂對方的道歉和在乎了嗎?

小慧跟阿明因為房子裝潢的內容喬不定而說話開始大聲時,平時自信又聰明的阿明突然學著網路貼圖說話「挖奈ㄟ這麼可憐,社會黑暗呀~」,小慧當然知道阿明正在學的是他們兩人平常常傳遞的貼圖,便噗哧的笑了出來,然後兩個人都笑了,一如以往,這個可笑的模仿化解了兩人緊張的關係。

什麼是「示好訊息」?

這個舉動其實有個專業術語「示好訊息」,就是阻止負面感受失控的一切言語或行為。讀懂對方的「示好訊息」是重要的,可以有效的避免衝突越演越烈…

當然要擁有這個讀懂「示好訊息」的能力,奠基於兩人平時夠深厚的友誼,當彼此了解共通的語言後,自然能夠傳送出「示好訊息」,另一方也能「讀懂」你的訊息。

示好訊息也可能是明白的表示「我們需要暫停一下」、「等等,給我一段時間/空間冷靜」、「不要再對我大聲了」等當雙方給彼此一個台階下,可有效的減低原本心跳加速、面紅耳赤的緊張狀況。在約翰高特曼(John.Gottman)的愛情實驗中,只需要聽一段夫妻的對話當中就能預測離婚率的研究中,發現當能在爭執中成功運用示好訊息的新婚夫妻,有84%的人在六年後能擁有穩定幸福的婚姻。

更重要的是「接受」示好訊息

當上述的阿明模仿了貼圖玩笑後,也可能發生另一種狀況,小慧表示「請你不要開玩笑,我現在很認真」,於是阿明可能會更加覺得不好受,因為自己的示好受到回絕,這就是無效的示好訊息,當小慧不願意接受對方的示好時,這對於兩人關係會是更嚴重的傷害。

因此在愛情長久的秘密當中,除了「先道歉,是因為在乎」之外,「讀懂你的在乎」也是重要的一環,讓我們給彼此一個衝突的出口,看見「示好訊息」吧!

作者:廖柔涵/身心科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廖柔涵臨床心理師。   圖:廖柔涵/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