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搬新家後,確立了全新的事業核心價格,聚焦娛樂科技領域,為台灣新創提供更深入的加速器服務,持續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一同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 2017年成立的「創夢實驗室」每半年招募一次,每次邀請十二家新創公司加入,成立至今,已連結超過 200 家新創公司,其產品與服務橫跨遊戲、社交、影音、大數據、圖像渲染技術、翻轉教育以及商業服務等領域。 這個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的大水池裡,究竟都滋養出了什麼新種子?開出了的什麼芬芳花朵?就讓《新頭殼》為您一一解夢吧!

梯次啟動後,他們多次與創夢導師 honestbee 台灣外送熟食部總經理鄭凱富,及 iKala 的共同創辦人鄭鎧尹多次討論產品,兩位導師都督促他們要進行深度使用者訪談,才能抓出產品主軸,進而找到使用者付費的誘因。

經過一個月的使用者側寫,他們發現這些自然成長的用戶多數不擅長與人社交,這些用戶不喜歡在大型社群平台上表達想法,但依舊渴望一個展現自我的地方。Firstory 按照用戶的調性,試圖將產品打造成「聲音版的 Instagram」,用戶不僅能錄下自己的故事,也開放留言、訂閱電台等功能,希望逐步建立用戶彼此的連結。

點選錄音、為你的聲音故事選擇一個背景音樂、最後上傳至平台!Firstory 讓分享聲音、分享生活變得簡單。圖:Firstory/提供
圖片皆為 Firstory 的使用介面,由上至下為搜尋故事列表、選擇故事分類及聆聽聲音故事的畫面。圖:Firstory/提供

然而,經營一個平台沒這麼輕鬆。「一開始還以為找到利基,但後來發現,我們的選擇讓 Firstory 內容都偏憂鬱,也因為這樣,原本的用戶沒有動力叫自己的朋友來玩,純粹想聽故事的新用戶也不想聽負面心情。內容、用戶都不能達到病毒傳播的效果,我們很頭痛。」翁子皓說。

從今年 8 月開始,Firstory 開始陷入長達半年的停滯,翁子皓認為雖然已有固定的活躍用戶,但整體的成長曲線像是「一灘死水」,狀況很差。一開始 Firstory 還很提得起勁維持更新,「但後面再怎麼更新,人數還是起不來,我們真的會質疑打這些 code。沒人來,我做這些幹嘛。」翁子皓說。

創業不只是夥伴,更要領導與承擔

同一個時間點,他們內部也因為團隊溝通出現爭執。四個同窗同學在創業路上當然是好夥伴,但他們發現,這過程中更需要有人擔起責任、做一個領導者,只是毫無經驗的四人,沒有強健的心理素質,將創業的疑惑與自己的情緒攪在一起談。過程中,每個人都受到傷害。

于子軒說:「剛開始,我會生氣為何是我負責對外。我也不擅長啊,為什麼不是所有人和我一起接受外界刺激?但現在想通了,知道彼此有各自負責的事,我要學著把外面的訊息帶回來,說給大家聽。」

回想過去爭吵的片段,李適安說各自經驗太不足,以至理性與友情沒能分開看。如此不成熟,不但無法同步彼此對 Firstory 的想法,產品力道不夠,更讓團隊停滯不前,「做出來的東西就是一片混亂,哈哈。」李適安大笑。

這段反省團隊的溝通過程,讓于子軒思考了許久,他也感受到大家的疲憊,但應該要去哪裡尋找對團隊、對產品的新刺激?一直是 YC Podcast 忠實聽眾的于子軒,就在一次節目聽見 YC 即將舉行 2019 年冬季甄選,于子軒異常興奮,即便甄選上的機率真的微乎其微,他還是認為可以試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