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搬新家後,確立了全新的事業核心價格,聚焦娛樂科技領域,為台灣新創提供更深入的加速器服務,持續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一同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 2017年成立的「創夢實驗室」每半年招募一次,每次邀請十二家新創公司加入,成立至今,已連結超過 200 家新創公司,其產品與服務橫跨遊戲、社交、影音、大數據、圖像渲染技術、翻轉教育以及商業服務等領域。 這個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的大水池裡,究竟都滋養出了什麼新種子?開出了的什麼芬芳花朵?就讓《新頭殼》為您一一解夢吧!

想以聲音分享生活、讓「Firstory」做人們傾吐心事最溫暖的樹洞,是市場開發暨產品經理于子軒、ios 工程師李適安、android 工程師翁子皓、UI/UX 介面工程師劉德政四位共同創辦人對產品最大的期待。彼此因為大學同學與童年玩伴的關係而相識,決定在 2017 年相繼畢業、退伍後,全心開發這款 App。「我們想創業,想做一個最 hype 的聲音社群平台。」

2018 年是 Firstory 經歷最震盪的時刻,他們不只帶著這款產品參加第三梯次的創夢實驗室,更在今年底通過全球最知名新創加速器 Y Combinator(YC)的 2019 年冬季梯次初選,遠赴美國加州參加第二階段面試。于子軒說:「是大開眼界的一年,參加創夢、認識導師、可以去 YC。創業最有趣的地方大概是這種一直被衝擊的感覺。」

這些從沒想像過的經歷,得從今年初他們四人決定要一同創業 Firstory 說起。

得到早期用戶就可以開心 3 天 「但然後呢?」

Firstory 的靈感來自他們大四選修的一堂創業課。提案時他們慘遭老師冷冷打槍說:「都 2016 年了,誰還想要用一個看不見、只能聽的東西來分享生活。」在無法說服老師「用聲音分享故事有多棒」的狀況下,他們只能將這想法束之高閣。

直到 2017 年底大家陸續退伍,李適安與劉德政突然在一次聚會裡問,大家既然不念研究所、也不急著找工作,要不要把之前聲音社群的題目拿出來試看看?沒想到這個臨時起意的想法,竟讓他們當晚討論就開始研究開發架構、決定要一同創業,一會兒,四個人就因各自腦海裡的「創業榮景」莫名沸騰。

「弄到凌晨超級 hype,每個人講一講都覺得 Firstory 之後一定很穩。今年 3 月 Firstory 上線一個月看到有 3,000 個使用者我們更 hype!想到有人願意用我們的東西就很 high。當時我們很樂觀,覺得做一個東西出來沒什麼難。」劉德政說到過去天真又快樂的片刻,音調突然高了起來。

「但過不久我們又想到:『所以咧?東西做完接下來要幹嘛?』」劉德政茫然地說:「結果我們沒人知道。」

于子軒初次於創夢市集裡向股東簡報 Firstory 的下載成績。圖:創夢實驗室/提供

後來于子軒在網路上看見創夢實驗室的招募訊息,決定報名參加,但他們坦承其實壓根不知道「加速器」是什麼、又可以為 Firstory 帶來什麼幫助。「報名有兩個原因啦,第一是大家想知道新創加速器是什麼;第二是看到『上班不要看』是第一梯校友。我是呱吉腦粉,哈哈哈!」于子軒搓了搓自己的光頭,靦腆地說。

就這樣原先抱著粉絲與一無所知的心情踏入創夢實驗室,結果一進門發現,加速器是個摧毀自己舊認知、建立新眼界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