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持續集會中,自由亞洲電台(RFA)6日報導,曾經出任新疆伊犁州人大代表、新疆政協委員的伊犁新源縣那拉提鎮的一位哈薩克伊瑪目(回教儀式領拜人),去年3月被中國當局抓走,從去年12月至今音訊全無。

哈薩克斯坦人權組織「祖先家園」(AtaJurt)的負責人塞裡克江呼籲國際社會,盼能更多地關注眾多被關押的維吾爾、哈薩克、柯爾克孜、烏茲別克等穆斯林少數民族人士備受迫害的現狀。  

根據報導,這位哈薩克族伊瑪目名叫那比哈力.阿斯克別克(Nabigaly Askerbek)。他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新源縣那拉提 (Narat) 鎮清真寺的伊瑪目,也是新疆政協委員、伊犁自治州人大代表。2003年還曾被選為中華全國青年委員會委員代表。

報導指出,他的名字出現在2017年的伊犁州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名單上,但新源縣政府網今年1月17日發佈的一則消息說,該縣舉行的17屆人大常委會第23次會議決定,「接受那比哈力.阿斯科別克辭去伊犁州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職務」,但目前沒有找到有關他是否仍然保持著政協委員職務的消息。

這位伊瑪目的小舅子庫杜萊特.拉合穆科裡迪 (Kuduret Rakhymkeldy) 告訴RFA,2018年3月,幾位蒙面人來到阿斯克別克在新源縣那拉提鎮的家裡將他抓捕。他被抓走後,親屬們有一段時間還可以與他聯繫,但自去年12月以來,他的親屬們失去了有關他的所有音訊,聯繫不到他本人。

報導稱,這位伊瑪目目前在哈薩克斯坦的親屬們多次向新疆自治區伊犁州公安局、新源縣公安局指揮中心以及新源縣那拉提派出所等打電話,問詢他的現狀,但沒人答覆他們的問題。

阿斯克別克的小舅子拉合穆科裡迪,目前在哈薩克斯坦。拉合穆科裡迪透露,他的姐姐2月底收到警方的電話,要求她警告在哈薩克斯坦的親戚們停止查詢這位伊瑪目的現狀。她被告知,她丈夫已被判處3年徒刑,但卻沒有提供任何判決書。

一名哈薩克當地翻譯受訪時表示,阿斯克別克的親屬們,因為不知道他發生了什麼事兒,被關在哪兒,也不明白為什麼他被判刑等,目前都處在萬分焦慮和恐懼的狀態。

這位翻譯還說,現在這種維吾爾、哈薩克、柯爾克孜、烏茲別克宗教人士被莫名其妙地抓走、判刑和失蹤的事例數不勝數。他分析稱,阿斯克別克是宗教人士,而且在被抓前剛剛到哈薩克斯坦探親,現在這兩條都被當局看作是罪狀。

他指出,AtaJurt 迄今收集的新疆哈薩克人被非法逮捕、非法被失蹤和致死的案件已經超過了一萬多件。中國當局不僅想通過這種做法消除新疆的伊斯蘭教,而且也是為了同化少數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