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大陸,因為宗教信仰而遭到官方殘酷鎮壓的案例時有所聞。由十多個受到中國政府迫害的宗教和人權團體,包括藏人、維吾爾族人和法輪功等組成的「促進中國宗教自由聯盟」(Coalition to Advance Religious Freedom in China,簡稱CARFC)4日宣布成立。在對華援助協會(China Aid)的新聞發佈會上,多名受害者一同現身美國國會山莊,公開了種種不堪回首的親身經歷。

此外,美國與台灣將於3月11、12日在台北合辦「區域性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除了印太地區多個國家將派出代表參加外,美國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屆時更將率團出席,討論有關宗教自由的議題。

「我曾經多次遭到6、7個警察把我全身衣服扒光並綁起來,再用30萬伏特的高壓電棍來電擊我……還有全身被捆綁坐在鐵椅上,拿牙籤扎手指縫」,剛逃到美國的于溟,在「促進中國宗教自由聯盟」成立記者會現場,對美國之音(VOA)講述了他因為宗教信仰而被關押期間的慘況。

報導提到,于溟手上展示著一張張觸目驚心的畫像,描述過去12年來他在坐牢期間所遭受的酷刑經歷。其中,所謂「死人床」,就是把人四肢這麼撐開,綁在上面,「就這樣綁了一個多月」。回憶起那段慘痛的過去,于溟眼眶開始泛紅。

報導指出,來自遼寧瀋陽的于溟曾是一名成功的企業家,經營一間規模大約100多人的服裝廠,享受富裕安穩的生活。不過,對法輪功的信仰使他成為中國政府鎖定的目標,安定的生活從1999年起發生巨大轉變,此後他一共經歷了3次勞動教養,先後長達8年。

2013年,他因為營救另一名法輪功學員,再次成為中國當局眼中釘,最後被判刑入獄4年,而當時為于溟進行辯護的,正是2015年中共發動「709律師大抓捕」行動中被逮捕的首批律師王宇和王全璋。被關押了12年後,于溟終於在今年2月輾轉赴美。

布朗巴克在出席「促進中國宗教自由聯盟」成立記者會上表示,「我來這裡表達行政當局的支持」,「我們對中國政府在宗教活動上日益縮緊的管制表示深切擔憂」,布朗巴克說。

包括了新教徒、天主教徒、藏傳佛教徒、穆斯林、法輪功和其他信仰者,多位受到宗教迫害的當事人也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政府對宗教的迫害一直不斷在升級。

上週剛接受美國國會議長裴洛西(House Speaker Nancy Pelosi)任命的新一任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麥高文(Rep. Jim McGovern, D-MA)也表示,所有中國人民應該與其他國家的人民一樣,享有信仰自由的權利。

「我們需要在維吾爾人的問題上採取些立法措施」,他認為,中國政府希望藉由轉移注意力或拖延戰術來模糊國際對中國人權問題關注的做法是不會奏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