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在中國出生的哈薩克族男子沙曼 (Qalymbek Shahman),日前在烏茲別克機場割喉求救,拒絕被遣返回中國。美國駐中國大使館11日表示,正在跟蹤關注本案,並與聯合國難民高階公署及相關國家政府密切接觸中。

綜合博聞社、德國之聲及美國之音今(12)日的報導,自由記者阿札特(Erkin Azat)2月8日在推特上發佈影片,在影片中,中國籍哈薩克族男子沙曼在烏茲別克機場割喉,並用哈語和中文向歐美各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求救,拒絕被遣返回中國。

目前根據烏茲別克外交部的消息,沙曼已在2月9日轉往泰國曼谷。外傳他在接受治療,並接受聯合國難民署的保護。

哈語媒體和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沙曼手機當時被機場警察拿走,他只好向機場清潔人員借手機拍攝自己的狀況。影片中他的神情緊張,提到烏茲別克政府安全局人員接到上級通知,要在3小時之內把他引渡回中國。

據美聯社等報導,美使館發言人表示,美國敦促第三國家允許聯合國機構和其他非政府組織接觸到尋求庇護者,以評估他們的案件和提供救助。

報導指出,沙曼是一名商人,去年和漢族妻子與兒子搬到廣州。他在過去飽受中國警方騷擾。為了避免進入再教育營,他逃離中國,先從廣州飛往曼谷,再轉往哈薩克。不過他因為簽證問題被哈薩克拒絕入境,只好又搭乘航班飛往烏茲別克機場。

根據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沙曼的朋友內容,烏茲別克警方計劃在機場逮補他,並交給人也在機場的中國大使館人員。被困在機場禁區內的沙曼只好冒險錄影並割喉求救。他的朋友表示,若沙曼被遣返回中國,很有可能會直接被送進再教育營。

沙曼在影片中說:「我出生在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伊敏縣,一個農民家庭……我想去哈薩克,因為中國的人權記錄令人無法忍受。 」

他指出,「當我在新疆的時候,每隔50到100公尺就會檢查我的身份證……讓我非常焦慮,我再也受不了了。」沙曼說,警察干涉他的生活。

報導稱,沙曼因為工作關係需要陪同外國客戶在中國旅行,但經常因為特別的種族外貌遭羞辱。

沙曼表示,「無論是坐飛機,坐火車還是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他們每次都會花半個小時檢查我……當我來自俄羅斯和哈薩克的客戶來訪時,保安會在他們面前檢查我的身份證……我的客戶會問我原因,我說這是(政府)的問題,漸漸地,我的客戶都不再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