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農業部落客「Lin Bay好油」日前發文痛批,台灣公糧去年至今年1月出口大陸13.6億元白米,農糧署卻以不到3.2億元賣給貿易商,也讓公糧議題再起。農糧署昨(3)日拍影片說明,外銷公糧採公開招標,農糧署不會替特定公司設計標案,並直言,若公糧不用國價價格賣,根本賣不出去,只會放在倉庫更久,價格越差,越難處理。

「Lin Bay好油」發文表示,去年出口到中國的公糧釋出米加上今年1月到中國的公糧釋出米超過4萬噸,農糧署自己也說一公斤的白米成本在34元,4萬噸的白米超過13.6億元,卻用不到3.2億元的價錢把這些米賣給這些貿易商,然後貿易商再用4億左右的價錢賣給中國的國企中糧,這損失的10億都是納稅人的錢,得利的卻是這些貿易商、政治掮客、中糧。

對此,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回應,公糧在去年2期收成有90萬噸,今年5月第1期會再有30、40萬公糧進農糧署的倉庫,總額會有130萬噸,若不處理,農民要交公糧則會大排長龍,且沒有倉庫可以收,導致稻價下跌,影響農民權益。

對於外銷問題,莊老達則表示,這兩年來,農糧署的外銷及加工都以公開招標方式進行,有10幾間公司參與標案,也有7、8間標到,而標的數量從幾百噸到百萬噸都有,並不是單一公司負責,所以農糧署不會爲了某一間公司去設計標案,莊老達補充,其實標案結果都有有公告到農糧署的網站,但三個月就會下架。

莊老達也說明若公糧無妥善處理,則會造成一來沒倉庫放,二來米放越久價錢越差,並直言有傳言說米放久越好賣,是錯誤資訊,而針對外界質疑公糧為何以低價售出,莊老達表示,越南、泰國和台灣同型的米,目前國際糧價一公噸約為300至400美元,若不用國際價格去賣,根本賣不出去,米只能繼續放倉庫,放愈久價錢愈差、愈難處理,並呼籲勿讓不理性的言論影響到稻米產銷,讓稻價降低,讓米賣得更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