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到來,許多人不免俗在週末安排春遊賞花行程,但卻發現只要一出門賞花,就會開始流鼻涕、咳嗽或眼睛紅腫,這些症狀都可能代表「花粉症」找上門了!為了不讓過敏壞了出門賞花的興致,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治醫師林子閔特別教授民眾3招,讓你在春天擺脫「花粉症」的束縛。

什麼是花粉症?

所謂花粉症是一種過敏性鼻炎,尤其春天花季花粉四溢,所以症狀會更為明顯,特別在四季分明的溫帶氣候國家,花季一到,過敏與氣喘就容易發作,常見的症狀包含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癢、紅腫、流淚,又稱為花粉熱或季節過敏性鼻炎。

別讓花粉症困擾你!預防方法三招學起來

花粉症的預防勝於治療!林子閔醫師特別提供三個方法給民眾,如此一來,即便在花季時也能減低花粉過敏的情形發生。

1.開花季節減少外出活動,避免接觸過敏原

2.室內可以使用空氣清淨器過濾空氣

3.若真要出門賞花,盡量避開花粉濃度較高的上午5至10點,或是挑下雨過後外出,並且要記得戴口罩、眼鏡及帽子。

「花粉症」有季節性 別跟一般過敏搞混

時常有人把一般過敏誤以為是花粉症!林子閔說,辨別是不是花粉症其實有小訣竅,因為花粉症有季節性,在每年3至5月或10至12月,因植物花期變化,患者才會開始出現過敏症狀,而常見的過敏原如塵蟎、動物毛,大多長期存在,因此發病期不分季節。

林子閔指出,也有許多人得了花粉症的人往往都不自知,主要是因為花粉症的症狀和感冒類似,讓許多人誤以為自己是感冒,然而患者處在生活中若是一直存在花粉,症狀就會持續,無論吃多少感冒藥都不會痊癒。

尤其有許多過敏性鼻炎患者反覆就醫,卻不見症狀好轉,醫師建議有此困擾的民眾,可以至醫院進行「過敏原檢驗」,找出真正過敏原凶,才能對症預防。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治醫師林子閔。   圖:林子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