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嚴峻,不到半年中國已有3分之2的省份淪陷,疫情擴散快速加上病毒的適應力極強,在各種不同的情形下都可存活一週以上,台灣也祭出20元高額罰款,禁止旅客攜帶肉品入境,但仍有旅客違規攜帶試圖闖關,目前共檢測出26例入境肉製品感染非洲豬瘟,其中有25件皆來自中國,也顯示自中國攜帶豬肉產品回國,傳播非洲豬瘟的風險極高,為了防範豬瘟入侵,各防檢單位全力加入防疫行為,防檢局也出動「護國神犬」守護台灣養豬產業的安全,《新頭殼》特別訪問到防檢局植物檢疫組組長陳子偉,帶領大家一探「護國神犬」的神秘面紗!

看到小狗在行李轉盤上嗅啊嗅、在旅客行李周圍聞啊聞,那才不是走失的小狗,而是正在執勤的「護國神犬」!為了避免台灣成為非洲豬瘟疫區,各防檢單位全力加入防疫行為,防檢局也出動檢疫犬守護台灣養豬產業安全!但你知道嗎?每一年檢疫犬團隊的經費約4400萬,而全台目前有47隻檢疫犬正在執勤中,究竟檢疫犬是何方神聖,竟能有如此身價?《新頭殼》特別訪問到防檢局植物檢疫組組長陳子偉,帶大家一探「護國神犬」的神秘面紗!

全球皆有檢疫犬制度 台灣第一批從美國「過鹹水」而來

其實美國、澳大利亞、日本、中國、韓國都有檢疫犬的制度,以一人配一狗為一組的方式執勤,台灣最初3組檢疫犬就是從美國代訓,再回到台灣開始防疫工作。台灣的檢疫犬隊則從2002年開始,培訓高達100隻檢疫犬,目前共有47組檢疫犬在執勤,分別在桃機24組、北台灣(松山機場、基隆港、台北港、郵報中心)9組,台中(台中港、台中機場)4組、高雄6組、金門小三通4組,共同認真守護台灣!

「在訓練上,我們參考美國及紐西蘭的訓練課程,也會派員到美國學習,並建立台灣自己的訓練措施。」陳子偉說明,檢疫犬會挑選6個月以上的米格魯或是拉布拉多培訓,主要是因為活潑好動、服從性高、不具攻擊性,適合成為防疫的好夥伴,而一隻檢疫犬從訓練到可進行執勤大概需要花8至9個月的時間,會先由訓練師進行基礎訓練,訓練檢疫犬辨別氣味,並強化對加工品的認知。

談到檢疫犬,當然不能不談領犬員,這些與檢疫犬朝夕相處的「狗主人」,在擁有基礎的訓練後,會與狗兒配對並培養默契,成為最佳拍檔!領犬員除了要讓狗狗喜歡自己以外,還要學習如何清理排泄物及狗舍、遛狗及互動,還有替狗狗洗澡等,而培養一定默契後,就進入到實習階段及考核,合格後,才能擁有檢疫犬與領犬員的身份,而執勤的檢疫犬也有規劃退休機制,大約活動7到10年後就會安排檢疫犬退休,退休的檢疫犬大致上皆由領犬員帶回飼養,儘管退休依然是好麻吉!

檢疫犬團隊一年花費4400萬 錢究竟花哪去

「許多人很好奇檢疫犬團隊一年花了4400萬元,究竟花去哪?」陳子偉笑著說,有些人會誤會4400萬除以執勤檢疫犬的數量,每隻檢疫犬能得到相當多的資源。其實經費還涵蓋了許多項目,除了檢疫犬的訓練、醫療及飼料費外,也包含了領犬員、訓練師的人事費用。而符合執勤資格的檢疫犬外,沒有通過考核,或是已退休的檢疫犬,也都是由防檢局這邊飼養,「一隻檢疫犬加上醫療、飼料等費用,一年大約僅花3萬元!」陳子偉解釋,檢疫犬並未享有「貴族狗」的待遇。

而在飲食上,檢疫犬的身體健康當然要顧好!檢疫犬的飲食都有獸醫師進行把關,一律餵食由獸醫師所調配的飼料,若是身體不舒服,也會藉由獸醫師開專用飼料給檢疫犬服用,所以一般的肉品或是肉乾等,除非在營養師的認定下,否則檢疫犬是不能隨便食用的。

檢疫犬去年共查獲了61000批違規肉品、水果

防檢局也計畫在今年底將檢疫犬的數量提升至50隻,其實這樣的數量並不少,陳子偉表示,美國這麼大也只有109隻,並不是每一隻狗狗都適合成為檢疫犬,若在訓練過程中不太順利,或是無法通過考核,這時就會再將狗狗送回原本飼主家或是收容所。

目前檢疫犬的執勤作息,每次安排4至6小時值勤,一小時值勤工作30至40分鐘,並配合航班時刻機動性支援執勤,每日以2至3班進行輪值,各犬隊每週至少安排1日在職訓練。「我們的『護國神犬』在去年共查獲了61000批,重量達70公噸的違規肉品、水果,是防疫的大功臣!」

若是民眾之後有到桃園機場,可以在入境前或是行李轉盤附近,看看有沒有檢疫犬的行蹤,像是Cosby、Ely、Jules都是桃園機場的防疫扛壩子,大家下次有到桃園機場接機或搭機的話,可以找找牠們,看看他們認真執勤的模樣,不過可別忘了,千萬不要打擾到牠們工作,牠們可是我們重要的防疫小尖兵呢!

來自美國的COSBY平時會在桃園機場執勤,活潑可愛的牠是領犬員的得力助手。   圖: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提供

帥氣混血波音拉不拉多犬Ely,友善又愛玩的牠體格可是很精實的!   圖: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提供

長相秀氣、活潑可愛的Jules是道道地地的美國人,大家都誇獎是隻很棒很有能力的偵測犬。   圖: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提供

Goose可是號稱偵測犬界的馬景濤,吃不胖的牠可是有滿滿的肌肉。   圖: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