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婚姻爭議多時,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晚上邀集民進黨內立委討論、並公布政院版同婚專法,宣布以專法形式、中性名稱取為「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748號施行法」。據了解,會議中主要由蘇貞昌、黨團總召柯建銘闡述意見,挺同立場鮮明的立委並未發表意見,未來草案在立法院審查時,將開放所有黨員自由投票,不會用黨紀規範。

去年底公投第12案「你是同意以民法婚姻以外的形式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過關,行政院依照公投法規定,在本月底前提出政院本的同婚專法送立法院審議。蘇貞昌今天(20日)晚間7時30分向民進黨全體立委說明政院版法案內容。由於專法名稱怎麼取,讓府院相當苦腦,不論是「同性伴侶法」、「同性婚姻法」、「同性配偶法」等,都會有人不滿,經過幾番思考,草案名稱定為「748釋憲案施行條例」。

據悉,會議中平和,「民法派」、「專法派」的立委並對該法有所爭論,尤其時挺婚姻平權的立委尤美女、段宜康等人,也未表達意見,在不到30分會議中,僅有蘇貞昌、黨團總召柯建銘發表意見,眾多立委在座位上仔細聆聽。

據轉述,就名稱爭議上,蘇貞昌在會中表示,草案的名稱可能挺同、反同雙方都不滿意,挺同會覺得沒有改到民法,反同也可能有意見,但草案必須尊重公投結果、又不能違背大法官釋憲,期盼大家能用寬容包容對方;他也向挺同、反同人士喊話,希望挺同朋友等些時間,先從無到有,再求更好,希望另一部分鄉親,給別人空間就是給自己空間。

綠委許智傑表示,大家聽聞該法名稱後「覺得有點無言」,因為不知道是贊成好、還是反對,院長說名稱可能讓挺同、反同不滿意,大家尊重包容,的確是會造成雙方不滿;他也說,他個人贊成婚姻以一男一女為主,但還是尊重不同意見和聲音。

大法官於2017年5月作出釋字第748號解釋,認為現行《民法》未保障同性二人永久結合關係,與《憲法》保障的婚姻自由與平等權相違背,要求立法院在2年內完成立法或修法。趕在期限日前,行政院版同婚法案出爐,根據法條規定,同性伴侶未來將可以結婚、繼承財產並共同收養有血緣關係的繼親,但也一樣要遵守一夫一妻的法律限制,如通婚罪、重婚罪也一樣存在於專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