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韓國瑜就職至今已近三個月,在高度媒體關注的優勢下,帶給全國民眾的「施政成績」,卻像是一個又一個「中國製造」的廉價煙火,炸裂聲很大、煙霧瀰漫的很,但火花卻是俗艷而膚淺,除了消耗高雄過去二三十年來所累積的城市質感和市府預算之外,到底留下了什麼正面的效果?這個問題恐怕不需要等到第一個任期結束,只要是平常就有在關心高雄市政的人,都已經可以預判出答案。

中國古代有一句話,可以馬上得天下,不能馬上治天下,這句話放在現代社會也有一定的道理。選舉是一場短期戰爭,但跟治理城市的長期規劃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專業,把城市治理當成選舉搶曝光,卻又缺乏治理績效作為後盾,結果就會是宣稱要出重拳,但實際上卻是一顆營養不良、骨瘦嶙峋的拳頭,旁人看見可憐都來不及了,哪還會被震懾?

韓國瑜到目前為止,就是一直在重複幾種已經讓人看膩的套路:用龜息大法處理市政、用沾光消費打知名度。龜息大法者,睡覺也,既然韓國瑜本人喜歡來去各處睡一晚,那麼自然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空汙嚴重?環保局長就找個地方洗洗睡;關心教育,教育局長去偏鄉學校住一宿。按照這個邏輯,路見不平,工務局長要在坑洞旁打地鋪;至於殯葬管理處長嘛,恐怕要先多求幾個平安符吧。

至於沾光消費,可更是族繁不及備載。猶記得說要找寶可夢和高雄燈會結合,可是燈會都快結束了,寶可夢在哪?港星任達華多次來高雄旅遊健檢,韓國瑜一當市長,任達華差點就莫名奇妙的多了一個城市代言人的職務,這種不尊重人的行為,也難怪香港詞神林夕會投書批判韓國瑜是江湖賣藥的騙子。就連一個沒什麼機敏問題的參訪馬來西亞行程,韓國瑜都可以因為大馬政府否認,為了自己的面子搞成好像有人在洩密,似乎都忘了是自己和新聞局長王淺秋都親口證實的往事呢。今年適逢高雄自打狗改名一百週年,日本京都的代表團正和高雄市政府進行紀念活動的協調,但根據韓國於市府這種做事的方式,一向嚴謹的日本人會對高雄有什麼新的印象,實在令人不敢想像。

市政是真的「罄竹難書」,所以韓市長也很會使出「嗆聲大法」,想要把支持者跟自己的羞恥感,用罵蔡英文的方式來轉移焦點。但問題就來了,身為台灣高雄市長,整天不忘叫賣九二共識,把不屬於市長職權的外交政策看得比拼經濟還重要;最新一集的前瞻劇情雖然可以算是地方和中央之間的協調事務,可惜韓市長卻連「如果地方上報給中央的計畫有變動,那麼就需要重新遞交計畫書」這個基本原則都不清楚,讓自己在媒體前一番義正詞嚴的批判,變得像是報告被退結果崩潰不已,只差沒在地上打滾。

不過說了那麼多,還是要幫韓市長說點話。畢竟從他的言談與內涵來看,這已經是他能夠為高雄付出的極限了,恐怕很難有更高的要求,就像我們不會去菜攤子買秋刀魚一樣。只是對高雄市民來說,這一切都只是剛開始而已。

文/草古(質感研究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