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文化局為了鼓勵民眾進行文學創作,每一年都會舉辦「台北文學獎」,並將部分得獎的作品刊載於北市捷運車廂和公車上,近來就出現一則「廢」到超好笑的新詩,內容十分有趣,分享至網路後,讓其他網友看了笑到噴飯,意外掀起熱烈討論,作者本人也親自回應了。

台北捷運車廂近日刊登一首新詩,題為「難道這就是愛」,內容寫道:「你一會兒看山 一會兒看我 為什麼 你看山小 看我卻很火大」,其中的「山小」二字笑翻大票網友,紛紛表示「太有才了」、「好詩好詩」、「我才疏學淺,看不懂這是啥詩文!懂的朋友幫我翻譯一下好嗎?」引發熱議。

事實上,此篇新詩為台北文學獎的新詩得獎作品,作者為台大教授唐捐。唐捐,本名劉正忠,為知名詩人、散文家及文學評論者,作品時常充滿黑色幽默,與中文、台語之間諧音轉換的趣味。對此,唐捐表示,這首詩「諧仿」顧城的經典之作,最初是他為博網友一笑,於 2014 年 1 月發表在他臉書上的一則廢文,後來收進自己的詩集,未料此次「入選」公車詩文,對於網友批評沒有意見。

2019 台北公車捷運詩文計畫協同主持人、淡江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楊宗翰則指出,當初挑選此詩,是因這首不僅仿寫、詼擬詩人顧城的作品,同時引用詩聖杜甫的詩句,像「山小」一詞,就是取自杜甫《望嶽》中的「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頗有 Kuso 意味,盼民眾不要太嚴肅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