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提名機制近日引發激烈討論,黨主席吳敦義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強調,2016年總統選舉時,就已證明全民調是不可靠的東西,因此才會有「換柱」一事發生,重申自己支持黨員投票,反對全民掉的立場。對此,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在臉書表示,過去立委和縣市長初選都是以全民調為主,現在突然說有瑕疵,豈不自打嘴巴?他更痛批,用黨內選舉機制去綁架全國性選舉的初選方式,將黨員意志凌駕在全民意志之上,是不是腦袋有問題?

孫大千表示,一個政治領袖會「名流青史」,還是會「遺臭萬年」,往往只是「一念之間」的事。他對黨中央提出八點問題,首先,國民黨內部初選的規則一向是「七成民調,三成黨員投票」,過去立委和縣市長初選都是以全民調做為主要的方式,現在突然說全民調有瑕疵,這樣不是自打嘴巴嗎?且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去年在駁斥周錫瑋的質疑時,才義正詞嚴地說:「新北市共約150萬戶,隨機抽樣電訪1068人,就足以顯示完整民心意向。」怎麼吳敦義現在又質疑起全民調抽樣的公正性?

孫大千也質疑,「全黨員投票」從來沒有出現在黨內初選規則中,這次怎會忽然跑出來?此外,中常委出席常會時僅提出希望黨中央重視黨員參與,從未有人直接要求採取「全黨員投票」,是哪一個中常委提出此要求?還是黨內高層之意,卻把中常委推出來頂罪?

另針對吳敦義日前拋出的「總統候選人身兼黨主席」,孫大千也懷疑,究竟是為了讓候選人能夠掌握黨機器,進行協同作戰的全面佈局?還是「以退為進」,替「全黨員投票」建立正當性?

孫大千強調,總統是屬於全國性的,黨主席是屬於全黨的。用一個黨內選舉的機制去綁住一個全國性選舉的初選方式,把黨員的意志凌駕在全民的意志之上,這樣是不是腦袋有問題?若不是為了護航「特定人士」或「封殺特定人選」,黨中央有必要這麼大費周章的扭曲現有的遊戲規則嗎?

由於孫大千日前曾痛批「黨務人士」吹捧吳敦義為國民黨募款三千萬的行為,最後,他又再度質疑,哪一個黨主席沒有負擔募款的責任啊?洪秀柱主席當年難道沒有募款嗎?整天把募款3千萬掛在嘴上,這樣不會讓人家覺得太沒有志氣了嗎?

針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反駁全民調的總統初選機制,前立委孫大千在臉書開砲,痛批吳把黨員的意志凌駕在全民的意志之上,是不是腦袋有問題?   圖:翻攝自孫大千Sun, Ta-Chie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