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永安天文文化節今(17)日盛大舉辦,高雄市長韓國瑜特地前來上香祈福,廟方也贈送一副對聯「惟以一人治天下,豈為天下奉一人」給市長,韓國瑜除了在廟方準備的「天道化文」題字上落款,也告訴媒體對聯中的「天下」應改為「高雄」,高雄市政府一心一意為人民打拼,這樣才有意義,也可以警惕自己。

去年高雄市長競選期間,永安天文宮神明多次指示管委會邀請韓國瑜到訪,並在選前暗示韓會翻轉高雄,去年11月8日主神徐府千歲透過乩身代言寫下清朝雍正皇帝掛在養心殿的對聯「惟以一人治天下 豈為天下奉一人」,並指示管委會在今年元宵節贈送給韓國瑜。

代筆的書法名家張炳煌表示,「惟以一人治天下、 豈為天下奉一人」源自唐代,意思是說皇帝一個人是來治理天下的,豈是要讓天下來侍奉皇帝一人?「天下」的解讀很廣,高雄當然也是一個天下,一定要有人好好來治理才會繁盛,不能單憑一人,需要大家同心協力來治理,大家共同來努力。

韓國瑜本人針對天文宮的對聯解讀表示,一個人有機會服務公職,不管下從里長,上至縣市長、總統,到任何一個職務,有服務的心,一個人來服務天下的意思,他把天下改成高雄,這樣一看就懂,高雄市不管行政或立法部門,一心一意為人民打拼,收到這副墨寶才有意義,也可以警惕自己。

今年天文節有近2000人參與書法、寫生比賽,是南部重要的藝文盛事,正值新春期間,廟方也準備了過平安關、求平安符、筊智慧筆等祈福活動,讓參與民眾求得一年的順遂平安。

韓國瑜表示,感謝天文宮重視文化傳承,今年書法比賽邁入第49屆,50年前在海線推廣文化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市府在文化傳承、教育扎根、國際人才培養投入許多心力,希望下一代會更好。

韓國瑜表示,高雄好不容易等了一百年才成為全台重心,全台灣都在看高雄,高雄市政府的兩個拳頭,右拳要賺錢,左拳要辦好教育、照顧弱勢,帶來欣欣向榮的感覺,最終目標是希望下一代比這一代更好,提升文化涵養深度。

此外,韓國瑜也說,春節期間已有140萬人到高雄觀光,希望市民朋友保持熱情,發自內心歡迎遊客,將環境打掃乾淨、提升文化涵養、顧好產品品質,讓高雄製造的產品受到消費者的信賴,也呼籲店家要愛惜羽毛,賺錢充滿歡樂。

韓國瑜(左二)在廟方準備的「天道化文」題字上落款。   圖:高雄市新聞局/提供

韓國瑜希望下一代比這一代更好,提升文化涵養深度。   圖:高雄市新聞局/提供